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直播产业人才正不断向重庆聚集

发布时间: 2020-06-09 10:22:1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疫情期间,“宅经济”倒逼各行业将业务搬至线上,启动“花式云开工”。直播产业更在此期间逆势崛起,相关岗位人才需求直线上升。

那么,重庆直播产业就业环境如何?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看数据

直播岗位七成不限学历和经验

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疫情期间,直播行业人才需求量逆势猛增,招聘职位数在1个月内同比上涨83.95%,招聘人数增幅更是达132.55%,并且在二三线城市扩张明显。

“直播工作岗位,企业对人才的学历与工作经验硬性要求较少。”智联招聘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康怡介绍,智联招聘全平台岗位学历要求主要集中在大专(43.2%)与本科(26.78%),而这两数字在直播相关岗位中则为18.54%和7.11%;近7成岗位对直播人才的学历水平无要求。

康怡说,在工作经验方面,智联招聘全平台的要求分布均匀,其中“1-3年”与“3-5年”合计占比近5成。而直播相关岗位不要求工作经验的占比接近全平台的2倍,要求“1-3年”的占比18.03%。

拼能力

严格筛选综合能力强的人才

“仔细研究招聘要求发现,多数岗位都要求直播相关人才具有特殊才艺、表达能力强、互动能力强,有些还要精通美妆或时尚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康怡分析说,虽然这些要求与工作经验和学历无关,但综合技能要求也是比较高的。

重庆伽乐聚艺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玮博说,该公司对求职主播的考核,主要看重两个方面:

一是具备相关工作经验,自身有一定流量积累;

二是看重专业性,如化妆品带货主播,需有化妆品专柜等相关工作经验。“其实就是考验主播的综合能力,能够掌握直播间与用户的互动技巧,不断提升人气和热度,并通过自身专业性,将产品卖出去。”

“直播行业核心岗位中,主播为第一刚需。”康怡说,如今,直播行业的精耕细作,使直播运营岗需求增长,占比达到15.46%,较去年提高4个百分点。

“产品供应链是直播带货的关键,如何拿到有竞争优势的产品价格,这是对运营岗位的最大考验。”刘玮博说:“公司愿意高薪招聘这类人才,但不容易招到。”

“直播间看似风光的工作背后,是对人才综合能力的考量。”康怡说,直播需要场控管理能力、招商能力、互动能力、带货能力、官方活动运营能力等多方面的要求,这也解释了多数企业虽然不强制规定直播人才的学历和工作经验,但实则通过隐性能力严格筛选综合能力强的高效性人才。

期未来

市场潜力大人才吸附力足

智联招聘数据统计,直播人才招聘需求主要集中在一线与新一线城市。今年春节后一个月,招聘职位数占比前五位依次为广州、北京、杭州、深圳、成都。而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重庆,位居第十位。

据业内MCN机构规模排名榜单显示,重庆MCN机构在前100名只占据5席,大量顶级的MCN机构聚集在北上广深,第二梯队是杭州、成都。所以,从目前实际上挂网对外招聘的“直播”“短视频”领域的职位数来看,重庆有缺口,但不存在“缺口巨大”一说。

那么,这个现象是否表示重庆对于“直播”这个行业并不敏感,实际需求并不大呢?对此,康怡的答案是否定的。

“‘直播’产业人才正在向重庆聚集,未来是值得期待的。”康怡认为,首先,重庆作为中国最大的工业生产基地之一,拥有大量的著名品牌,传统渠道销售模式稳固的同时增加电子商务,视频直播等手段将是这类企业进行业务规模扩大化的首选方案,所以从上游需求来看,这个市场潜力巨大;

第二,随着成渝地区经济圈融合程度加深,将会有更多的直播行业从业人员来到重庆,提供更优质更具性价比的服务,实现更快速的本土孵化和扩张。

与康怡看法相同,许膑认为,重庆直播产业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无论是从品牌主、广告主、直播机构、新媒体公司等都在学习和追赶中。对此,他建议政府和主管部门、机构和行业商家应与各大品牌主,结合实际情况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