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成立高新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 璧山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6-09 10:23:00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6月2日,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在市科技局指导下,由重庆高新区、璧山高新区、永川高新区、荣昌高新区4个国家级高新区发起,联合大足、铜梁、潼南、涪陵、合川、长寿、綦江7个市级高新区共同成立。目前,联盟共有高新技术企业近1300家,研发机构近1000个,2019年实现生产总值超9600亿元。

据介绍,联盟的成立主要是发挥组织优势,推动成渝地区优化共塑区域创新生态,促进两地高新园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展协同创新,将重点开展统筹产业规划、科技互联互通、组建专家智库、政策研究、园区整体推介等工作。

在统筹产业规划方面,将对接各方需求,统一规划产业布局,形成定位清晰、优势互补、分工明确的协同创新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在开展政策研究方面,将搭建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平台,分享国家和各地高新区发展最新政策,推动高新区与国内外优秀园区开展经验交流,统筹研究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保障措施;在组建专家智库方面,将推动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单位以及各类专业机构参与组建专家智库,组织开展高新区的共性课题研究;在整体推介园区方面,将统筹产业梳理与产业招商,整体推介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引荐客户资源精准对接各园区优势产业投资项目,引导我市高新区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带一路”建设,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国内经济合作和竞争。

据悉,联盟管理服务办公室设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高技术创业中心,重庆高新区被推选为第一届联盟理事长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