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扛起社会责任•助力精准扶贫——重庆万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党建+扶贫”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6-09 14:58:5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精准扶贫是全社会的责任,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其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8年开始,重庆万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泰科技)运用“党建+扶贫”的模式,扛起社会扶贫责任,强化党组织在精准扶贫中的核心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image.png

“扶贫超市”

为贫困村土特产拓宽销路

6月3日,走进万泰科技党建长廊,有一处与众不同的“扶贫超市”,这里专卖市级贫困村——三合镇二郎村的土特产,前来参观、交流的人员都会被这一角所吸引。

2018年11月,作为璧山区“双强六好”优秀党组织,万泰科技党支部与二郎村签订了帮扶共建协议,实施“村企联建”。

二郎村有很好的自然优势和产业基础,这里盛产茶叶、柑橘、花椒等,但由于地处偏远,销路成为最大的难题。

2019年3月,在万泰科技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刘宝玉的提议下,公司设立了“扶贫超市”,用市场价从村里买回土特产,再以低于市场价50%的价格销售,中间的差价用党建专项基金进行补贴。

土鸡蛋1元一个、茶叶20元一罐……因为物美价廉,这些土特产在上市之初,就受到企业职工的欢迎,有时各地党建参观团、业务交流团到访,甚至一抢而空。对于长期可供的茶叶,党支部还自主设计了精美的包装盒,成为外地客商喜爱的伴手礼。

“我们将销售收入再次存入‘二郎村帮扶基金’,继续用于扶贫工作。”党支部宣传委员刘正芬说,希望用这种方式,帮助二郎村村民劳动致富,同时唤起更多人对扶贫工作的关注和参与。

image.png

抗“疫”不忘扶贫

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复工复产后,万泰科技党支部一方面要抢抓生产任务、另一方面要做好疫情防控,在这种情况下,党支部依然没有将扶贫工作搁置一边,彰显了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得知二郎村缺乏防疫物资,2月19日,公司党员突击队为二郎村送去8桶消毒液,一次性医用手套500副,用于支持二郎村疫情防控工作。

“贫困户家养的鸡长大了,有没有需要购买的,宰杀好统一配送。”2月底,二郎村第一书记陈真勇在帮扶群里发出帮扶需求,希望各帮扶企业党支部伸出援手,帮贫困户止损变现,万泰科技党支部积极响应。

“我们马上在工作群里发起号召,短短半个小时,党员和员工纷纷‘下单’,一共订购了22只鸡,100余枚鸡蛋。”刘正芬说,疫情无情,人间有情,这次爱心接力,帮贫困户滞销“土货”打开销路,直接增收2591元。

此外,在“村企联建”过程中,万泰科技党支部还适时将主题党日、技能竞赛等“搬”到二郎村,并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水果采摘等。

image.png

强企带村,共建共促。非公企业党组织参与社会扶贫能做些什么?从万泰科技党支部“党建+扶贫”的路子中已经可以找到答案。从2018年开展“村企联建”以来,万泰科技党支部和党员的活力不断增强,同时也有力推动了二郎村脱贫摘帽和贫困户的民生改善。(璧山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