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天玥”计算机让重庆信创产业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发布时间: 2020-06-10 10:14:3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罗斌 | 责任编辑:

image.png

孙洪旗 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天玥”计算机有哪些行业领先的性能特点?“重庆造”国产化计算机如何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6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重庆机电集团下属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计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孙洪旗。

重庆日报:“天玥”计算机具有哪些功能特点?相比市场同类产品,又有哪些竞争优势?

孙洪旗:作为“天玥”的研发单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706所(下称“706所”)既有丰富的计算机软硬件设计、整机调优技术,又有基础软硬件适配技术和国产计算机设计经验,此次下线的“天玥”计算机就进行了多种系统综合性能优化,可以确保随时处于最佳运行状态。

“天玥”的竞争优势,一是产品采用全域环境适应设计。作为中国计算机学会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专委会主任单位,706所在对“天玥”进行研发过程中,加入了抗恶劣环境设计技术,使其能够满足高寒、高湿、高海波等不同地区不同环境下的使用要求;二是706所可以提供最先进的计算机全程、全域测试验证条件,让“天玥”具备最完善的试验测试体系,以此保障产品质量稳定可靠。

重庆日报:“天玥”成功下线对于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孙洪旗:此次“天玥”下线,加上国家大力发展信创产业“东风”,必将为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注入更新、更强动力,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同时,对于进一步完善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链,加快计算机整机智能制造和产业转型升级也具有重大意义。

另外,“天玥”下线还标志着重庆在信息化产业培育和生态创新发展,尤其是在信创产业体系建设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

重庆日报:围绕国产化计算机持续放量生产,接下来西计公司将实施哪些发展计划?

孙洪旗:此次西计公司与706所联合建设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国产化计算机重庆制造基地,西计公司计划总投资1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主要以多品种柔性化生产为主,二期以智能化、数字化大规模生产为主,三期以软硬件开发及软件适配为主。

当前,西计公司产品以台式计算机为主、服务器为辅,今后企业将面向各类型号的国产化一体机、笔记本电脑等多种产品进行全覆盖,让“重庆造”国产计算机走出国门,服务国内外两个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