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共栽“智慧树”!铜梁携手航天云网建设西南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6-10 11:04: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6月10日讯 6月9日,航天云网西南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重庆工业互联网学院(筹)揭牌及签约活动在重庆市铜梁区举行。未来几年,铜梁区将与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设航天云网西南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智慧园区,筹建重庆工业互联网学院,助推铜梁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航天云网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应用为基础,打造的国家首个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入选全国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首批平台。根据协议,双方将整合政府、企业、学校优势,将高新区产业集聚发展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先进技术有机融合,构建“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产业人才培养”的数字赋能生态。

其中,为加快推进铜梁区数字化转型,铜梁与航天云网共同成立“航天云网西南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 据介绍,该中心集智慧园区、产教融合等多功能于一体,服务政府、企业能力提升,增强区域产业人才,构建适应数字经济新业态与新型工业体系的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

在智慧园区建设方面,将发挥航天云网在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云制造、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优势,解决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问题,加快建成铜梁高新区互联网+智慧园区体系,进一步提升高新区产业聚集能力、可持续创新发展、区域协同发展及企业竞争力。“我们将与高新区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智慧化建设上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推动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升级改造。”航天云网副总经理汤滔表示,预计将今年选择3家铜梁龙头企业进行智能化技术改造,帮助其实现数字化转型。

此外,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铜梁区数字化进程,夯实“航天云网西南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人才基础,铜梁区与航天云网将结合各自资源优势,打造重庆工业互联网学院,通过面向全国开展学历及非学历(工业互联网实训认证)教育,建设集人才培养、技能培训、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社会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高质量产教融合基地,为西南地区培养一大批既懂工业、又懂互联网的数字化产业人才。汤滔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未来三年面向全国培养5万至7万名工业互联网人才;具体到西南地区,未来几年会在5000人这个规模以上。”

工业互联网是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实现形式和必经之路。对于铜梁而言,要想推进工业升级换代、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势在必行。“我们愿携手航天云网赋能经济发展、建设智慧园区、提升治理效能、培育创新生态,让‘智慧树’在铜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表示,当前,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轴线上关键节点的铜梁,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全力打造先进制造示范区、创新生态示范区、城乡融合示范区、营商环境示范区。此次启动建设航天云网西南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积极筹建重庆工业互联网学院,是响应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务实之举,必将助推铜梁区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助推成渝地区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和产业转型升级。(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