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黔江: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促进农业“接二连三”

发布时间: 2020-06-10 13:22: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6月10日讯 近日,记者在黔江区小南海镇荆竹村、邻鄂镇邻鄂村白茶基地里看到,春季管护工作结束后,成百上千亩白茶长势喜人。据介绍,白茶适合海拔800米以上的环境生长,荆竹村、邻鄂村海拔较高,土质结构及海拔高度非常适合栽植白茶。

记者了解到,小南海镇荆竹村白茶基地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白茶产业示范基地600亩,同时辐射带动桥梁村种植茶叶300亩。土地入股138户(其中贫困户10户),带动农户300余户(其中贫困户14户),年实现务工收入90万元,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邻鄂镇邻鄂村白茶基地有700亩,由返乡创业大户刘红杨成立白茶种植合作社,在村党支部领导下,按照“村社一体”设置了股东代表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该产业涉及农户100户400余人,有建卡贫困户24户82人。

无独有偶。去年以来,黔江区把青菜头产业作为全区乡村振兴和扶贫产业项目,在全区大力发展。黑溪镇则采取“联合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在苏维村3组建设青菜头初加工厂,带动全镇及周边乡镇发展青菜头产业。

近日,记者在邻鄂镇高坪村优质稻米基地看到,基地稻田秧苗已经全部下种,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近年来,高坪村因地制宜围绕千坵梯田风光及优质稻米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旅深度融合发展。

产业兴则百姓富。近年来,黔江区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效益农业,优化产业结构,加强产业管护,完善利益联结,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农业产业上规模、增效益、出特色,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去年,黔江区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立体农业基地达到13万亩;出栏生猪60.3万头,50万头无抗生猪基地石会种猪场投用;成功申创“全国蚕桑生物产业基地”,蚕茧产量突破6万担;同时完善到户产业扶持政策,实现在家建卡贫困人口全覆盖。今年,黔江区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促进农业产业优先发展,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业“接二连三”。(罗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