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璧山:良好的人居环境 扮靓主城都市区“迎客厅”

发布时间: 2020-06-10 13:26:16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居住在璧山老城区,工作在大学城,往返不过半小时,市民马小姐觉得,自己的工作、生活半径越来越大了;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原本脏兮兮的破旧院墙拆掉了,转身变成一个个既有亭台楼阁又有景观绿化的休闲地,住在老城区的刘大爷每天都要出门两趟,与邻居们相约坐在一起聊聊家常;

漫步在璧山的农村,村子就像公园,气派的柏油路连接村村户户,连竹林地也都装上了篱笆栅栏,村庄品位提升了,环境跟城里一样干净整洁,原来搬去城里享福的老年人,又搬回农村老家养老;

一个个璧山人的日常生活图景,正一点一滴折射着璧山推进同城化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璧山因境内“山出白石,明润如玉”而得名,自古以来有“田肥美,明饶裕,巴渝名区”美称,拥有丰富的历史资源。近年来,璧山将人居环境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进一步提高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一步步揭开了同城化发展的新序幕。

在建设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先行区中,璧山有空间有潜力,有颜值有气质,有来头有看头,成为名副其实的“迎客厅”。

美丽乡村百花齐放

融合发展做优“城乡拼图”

提及乡村,“好山好水好无聊”、“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便是很多人的刻板印象,在大家眼里,如今的乡村离古人诗篇里描绘的乡村风情、田园诗画越来越远。

近年来,璧山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都市花园”“四季果园”“绿色菜园”为特色,将全域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把每一个村当作一个小盆景来设计,实现了120个行政村规划编制,开展了8个示范点、22条示范线,全域推进整治提升工程,以每月督查暗访、农村人居环境月调度、每季度美丽乡村考核评价为抓手,形成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的局面,实现了美丽乡村百花齐放的“蝶变”。

在拉近城市和农村距离的同时,璧山按照“一村一品”的打造要求,充分挖掘其资源禀赋打造特色产业,激发乡村产业动能,促进了城市和农村的联动,实现了城市品质“蝶变”与乡村振兴“质变”的同频共振,成为璧山坚持同城化发展的生动写照。

作为“迎客厅”,要具备休闲娱乐、放松身心的功能。漫步在璧山的乡村,抬眼是叠翠的青山、低头是潺潺的碧水;林间散步有清脆的鸟鸣相伴,各式各样的瓜果让人垂涎欲滴……这种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让人在一天的劳作中得到身心的舒缓。

借助这样宜人的人居环境,璧山每年开展的樱桃、葡萄、血橙采摘节等活动,吸引了大量人气,乡村旅游业态,逐步发展到涵盖种养殖产业园、农家乐、休闲农庄、乡村民宿、乡村度假(康养)区、传统古村落、特色民俗文化街、现代农业观光体验园、乡村研学基地等丰富内容和载体。

如今的璧山乡村,不但是广大市民周末休闲娱乐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成为各地游客感受不同地域民俗文化的体验之旅,更是城里人展示自己所在地域特色风情、特色文化、特色产品的新名片,以及宴请外地朋友的新会客厅。

城市品质宜居宜业

四面八方引凤来栖

“青山美美,绿水美美,芳草树儿翠,梦里的小而美……”这首《小而美》是著名词作家庄奴、曲作家古月联袂创作,歌曲的原型正是璧山。

伴随着城市发展,生态宜居自然成为人们在城市中的人居理想。作为重庆向西递进发展的桥头堡,璧山凭借地理区域规划发展和自然环境优势顺势而起,成为重庆不可多得的宜居后花园城市。

近年来,璧山按照“园中建城、林中建城、景中建城、水中建城”的理念,统筹“山水、人文、城市、乡村”一体,推进大公园、大森林、大景区、大水系建设,建成了一座“有山有水有田园、有诗有景有远方”的生态宜居城市。与此同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璧山还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水利风景区等众多殊荣。

“作为土生土长的璧山人,我们城市日新月异变化着,特别是人居环境,原来大家觉得搬到主城才是城市人,但现在不管是交通秩序还是城市管理,都有了大城市的感觉。”市民张先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近年来,璧山以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为出发点,坚持高标准规划,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等精细化管理,城市的面貌有个极大提升。与此同时,先后建立的奥特莱斯、中央大街、红星美凯龙等一站式体验商圈,满足了区域内高端时尚购物需求。另外,六旗乐园、御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旅游重点项目也正在加紧布局,璧山人文经济特点鲜明的人居环境新格局正在逐步彰显。

优美的宜居环境,留住了许多搬迁到此的“外来客”。“从解放碑搬到璧山来养老,满足了我对田园都市生活的向往。”市民牟刚告诉记者。

“有山有水有田园、有诗有景有远方”的城市环境,吸引的远不止是渴望安家落户的居民,还有被这片绿色发展热土吸引纷至沓来的一批批国内外客商。

已经落户璧山的比亚迪公司副总裁何龙就曾感叹,璧山这座城市非常温馨,规划布局非常前卫,是个宜业宜居的好地方。

儒雅是城市的“气质”,田园是城市的“颜值”。当前,作为同城化发展的先行区,璧山围绕“儒雅璧山•田园都市”这一发展定位,正建设一座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城人产”高度和谐统一、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田园都市。(马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