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铜梁:小手绘制纸浆画 宣传抗疫英雄

发布时间: 2020-06-11 13:21: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6月11日讯 6月10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永嘉小学的美术教室里,专职美术教师吴垚正精心指导学生创作抗疫题材的纸浆画。

在美术室里,一幅幅以宣传抗疫英雄为主题的纸浆画,有的张贴在四壁,有的摆放在画架上,还有的正在创作之中。在上百幅画作中,既有战疫医务工作者的光辉形象,也有钟南山的风采;有“中国加油”的热烈场景描绘,还有大手牵小手共同抗击疫情的画面,虽然画笔还显得稚嫩,但满满的正能量跃然纸上。

永嘉小学是铜梁南部山区的一所偏远农村小学,纸浆画是该校一大艺术特色。校长罗宣海说,之所以选择纸浆画作为学校的特色文化,是因为绘画材料是纸浆,不仅质地柔软,而且安全无毒,更是一种变废为宝的过程。纸浆画原材料随处可见,制作简单,不需要很大的成本,很适合山村学校教学。经过多年普及,全校教师人人会教,学生人人会画。

“由于今年疫情影响,我们将纸浆画创作主题瞄准了抗击疫情方面的题材。”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游晶说,教师们出谋划策设计主题,学生们发挥想象力大胆创作,不少学生的画作很有创意,这些题材不但包括抗击疫情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各地驰援湖北、武汉的动人情景,也有如何科学洗手、如何预防病毒等卫生知识的描绘,学生们在创作中也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的熏陶。

image.png

笔者看到,在永嘉小学走廊上、教室里,处处张贴着题材广泛充满童心童趣的纸浆画。作为学校的特色项目,永嘉小学提出了“人人参与,人人会做”纸浆画的目标,每学期都举行了纸浆画现场制作比赛,充分利用少年宫活动时间,打造学校纸浆画特色之路。

“我们通过电视、报纸、新闻网站和老师的讲解,深深感到抗击疫情的成果来之不易,我为生活在伟大的祖国里而自豪,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该校五年级学生张庆说,在动手制作抗击疫情主题的纸浆画过程中,对抗疫英雄们的事迹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我为他们骄傲。

“目前,学生创作的纸浆画已上百幅,届时,学校还将在校外举行画展,让更多的人受到爱国主义的教育。”罗宣海说。(赵武强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