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广安邻水政协:持续开展“我为生态环保添光添”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11 16:03: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6月11日讯 委员提案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调研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反映社情民意助力护城河治理,这是邻水县政协持续开展“我为生态环保添光添”活动的一项项履职重点,也是该县政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真实写照。

委员提案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在邻水县十届五次全会期间,有20件委员提案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其内容涵盖护城河整治、垃圾分类、公园管理以及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建设国家森林公园等内容,并有2件集体提案列入今年重点提案办理,分别由主席、分管副主席领衔督办。

近年来,邻水县政协持续发展“我为生态环保添光彩”活动,号召广大政协委员积极争当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参与者、建言者和监督者。县政协每年都要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到城南镇新安村开展义务植物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华蓥山东麓添绿、为美丽邻水添彩。高频率对涉及生态环保的扬尘治理、护城河整治、污水处理厂建设与运行等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建言献策,为美丽邻水贡献政协智慧。今年以来,县政协先后向县委报送了《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报告》《全县重点环境问题整改推进调研情况的报告》《关于我县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均得到县委县政府的肯定性批示,并指出政协报告揭示的问题十分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严格按上级要求和县上专题会议要求抓好落实。

在县政协十届五次全会期间,冯永斌主席参加了人资环委小组讨论,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组织界别委员、机关干部开展植树活动,并通过一件实事、一条建议、一次调研、一次视察、一项协商等“五个一”活动,协力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示范区建设取得实效。

专题调研 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报告问题看得准,分析研究深,意见建议实,相关部门要认真采纳落实。”近日,邻水县召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赵璞在讲话中特别就如何采纳政协建议,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为建设山青水秀城乡共美新邻水,自去年以来,邻水全县上下开展了大规模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活动进行怎样,有什么经验和问题,干部群众有什么期盼?带着这些问题,今年2月到3月,县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深入全县20多个乡镇和10多个县级部门,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进一步改善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提出了很多条意见建议,并及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县委,得到了县委书记“迅速拟定相关工作方案,落实“清单制+责任制”,全县召开大会,务实高效地抓好落实”的重要批示。从政协报送调研报告,到县委政府召开专门会研究落实,前后不到五天,如此高效效率,是邻水县深化“两转一提一抓”活动的真实写照,也是县委政府积极采纳政协建议,高度重视政协调研成果转化的又一个缩影。

“近年来,县委政府对政协所报送的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领导及时批示、批办,责成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县委办、政府办及时反馈领导批示部门落实情况成常态。”县政协主席冯永斌介绍说,为加强政协调研成果转化,邻水县建立了党政职能部门对政协调研报告所提意见和建议研究、采纳情况反馈制度,跟踪督查落实制度,使政协调研成果转化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形成政协调研成果“有研究、有落实、有效果”的新格局。

社情民意 助力护城河治理

“护城河是邻水人民的母亲河,加强护城河生态治理事关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5月23日,邻水县政协委员张波提交了《关于保障护城河道常态流水量 推进人居环境长久改善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所提建设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提案从三个方面提出了一些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邻水县下大决心,花大气,投资数亿元对护城河进行整治和改造,工程建成后人居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但从长久来看,护城河要保持河道常态流水量、河道水系生态干净,仍面临水资源短缺、生态基流匮乏的问题。张波委员呼吁,加快实施水源补给工程,通过科学调度、调节水源、改善河道水动力条件、增强水体自净能力,真正实现护城河绿水常流、生态干净。

为切实加强护城河的长效治理,推进人居环境的长效改善,张波委员提出,一是启动御临水系连通工程。从御临河调水补给护城河。通过在御临河龙安电站坝址处新建生态翻板闸门取水坝,保持常年蓄水位320M3以上,同时采取建提水泵站,提水到高位蓄水池,再接输水管送至余家塆新建隧洞,翻过胡家坪渠系,在城北姚家坝汇入护城河,以保证护城河常态用水量。二是建设再生水回升工程,为护城河提供生态用水。通过新建一污及二污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升工程,以一污及二污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村的出水为水源,再进行深度处理使水质达到回升要求后,向护城河源头补水、蓄水和换水,以保证为护城河常年供水在4.0万㎡。三是规划建设雨水屯蓄工程,完善护城河补水工程。通过在护城河源头修建雨水屯蓄工程,用以拦截丰水期的洪水,这样既可以解决洪水期降雨量留不住,桔水期水量较少,大量水源随洪水流失的问题。建议此工程在城北镇姚家坝、城南镇的石坝修建。

张波委员希望县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此引起高度重视,尽快启动实施。并将上述三个项目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争取中省相关项目立项投入。(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