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打好清洁能源牌?

发布时间:2020-06-11 16:22:57  |  来源:中国报道  |  作者:王哲  |  责任编辑:李昭
分享到:
20K

清洁能源产业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在新冠疫情带来的全球经济衰退和油价震荡背景下,由清洁能源引领的全球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之路更为引人瞩目。

近年来,中国承担起作为全球大国的责任和担当,积极推动风能、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制定了清洁能源发展的规划和目标,通过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和管控、生态保护和修复,人们广泛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为节能减碳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国已经站在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中心。目前,中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都已占全球装机总量三分之一强。未来,凭借国家主导的强有力的产业政策、庞大的市场规模、相对先进的制造业优势以及高度一体化且高效的供应链,将使中国能够领导清洁能源转型推动的新兴产业发展,并进一步助推经济社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清洁能源占比显著提升

6月2日公布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其中157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占全部城市数的46.6%;全国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4.9%,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海水质量状况持续改善,入海河流水质状况有所提升,海洋功能区环境满足使用要求。

成绩的取得在于一点一滴的努力,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近年来致力于对清洁能源的利用、减少对自然资源的索求、降低自然环境的压力,“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两山”理念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我国不断健全能源规划体系建设,相继出台了“十三五”能源规划以及电力、水电、风电、太阳能等专项规划。

从2013年国务院发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始,“蓝天保卫战”从调整能源、交通等结构,加快重点行业深度治理等方面入手,成效不断显现,其中能源方面是重中之重。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据初步核算,2019年全国煤炭消费比重已降至57.7%,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2019年清洁能源消费量升至能源消费总量的23.4%,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重点区域每小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基本清零……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和能源安全问题的进一步重视,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优化能源结构,实现清洁低碳发展,成为了我国能源革命的本质要求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

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难题

在江苏南通如东106公里绵长的海岸线上,一排排百米高的白色风车疏密有致,屹立于海天之间。微风吹拂,巨大的白色叶片缓缓旋转、在蓝天碧水间,分外美丽。

截至目前,如东已建成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超200万千瓦,风电累计上网电量超240亿千瓦时。如东地处的江苏省南通市目前正在打造风电产业之都,未来将形成千亿级风电产业集群,全国陆上首个特许权示范项目、全国首个单体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等多个“全国第一”,相继在这里建成投产,吸引了三峡、华能、国信、鲁能等大型风电开发龙头企业进行规模化、连片化、整体化开发。借着海上风电快速发展的“东风”,如东正全力打造亚洲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基地,“绿色能源之都”的蓝图正在绘就。待如东沿海所有海上风电场全部建成投运后,风电年发电量将超过135亿千瓦时,与传统燃煤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47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00万吨,减少灰渣排放182万吨,节约淡水3850万吨。

风能是清洁、安全、可再生的绿色能源,利用风能对环境无污染,对生态无破坏,环保效益和生态效益良好,对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利用风力发电已越来越成为风能利用的主要形式,受到各国的高度重视,且发展速度最快。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下,我国的风电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经济发达的省份大规模扩建海上风电场,正在积极助力我国能源结构转型。

截至2019年底,我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突破2.1亿千瓦,稳居世界首位,增长14.0%,增速远远超过火电、水电。目前我国风电装机占全部发电装机的10.4%,发电占全部发电量的5.5%。

在风能等清洁能源迅猛发展的同时,消纳问题逐渐显现,引起了诸多专家的普遍重视。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接受《中国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我国跨省区电力资源配置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新能源装机占比不断提高,但是,各类能源联产联供、梯级利用、多能互补的综合效益尚未充分发挥,我国单位GDP能耗水平是主要发达国家2倍以上。要促进源网荷储高效协同、发输配用交互响应,提升整体利用效能,提升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壮大清洁能源产业,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需要加强推动国家“十四五”规划与电网发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则认为,当前,全球很多能源企业都在向能源互联网企业或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中国包括江苏等地也都大力发展能源互联网,以有效解决清洁能源行业未来发展的成本问题和消纳问题。

记者了解到,随着内蒙古上海庙至山东临沂等特高压“西电东送”通道建成投产,跨区电网输送能力进一步提升,风电消纳能力不断提高,内蒙古、新疆和甘肃等西部风电富集地区风力发电量占本地区发电量比重均超过10%。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开展黄河梯级电站大型储能项目研究,培育一批清洁能源基地。加快风电、光伏发电就地消纳。继续加大西电东送等跨省区重点输电通道建设,提升清洁电力输送能力。加强电网调峰能力建设,有效解决弃风弃光弃水问题。

制定更具前瞻性的清洁能源发展目标

初夏时节的太湖之滨,莺飞草长,凉风习习,令人心旷神怡。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吕山乡雁陶村的一大片绿意盎然的湿地间,农妇划着小舟在“光伏丛林”中捕捞已经进入成熟期的小龙虾,旁边的光伏大棚中,农民们培育的铁皮石斛长势喜人……

这就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创造性地打造的光伏农创小镇项目,它实现了上部光伏发电和下部渔业养殖和经济作物种植的结合,具有“一地两用,农光互补”的特点,节约了土地,提高了单位面积土地经济价值,同时将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商、政府、农民捆绑成为“命运共同体”,实现对传统光伏电站的重新赋能,由此实现多方共赢。

未来还将建成600亩的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娱乐的光伏旅游景区,真正成为集光伏发电、渔业养殖、智慧农业、园林景观、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创新型光伏示范基地。

我国具有十分丰富的太阳能资源,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热应用市场,太阳能发电迅猛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0468万千瓦,增长17.4%。

中国光伏产业领军企业之一的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接受《中国报道》记者采访时谈到,过去十年来,在全球行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下,光伏发电装机成本已从原来的10万元每千瓦降至3千元至4千元,并连续3年占到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一半以上,当前光伏发电具备足够的成本优势,以输出的等效能量计算,光伏发电成本在很多国家已经低于传统能源,且发电全过程零污染、零排放,在我国光伏发电成本在部分地区也已等于或低于火电,具备了大规模应用的条件。

“目前世界上绝大部分光伏设备都是中国制造,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光伏产业中占比已经超过七成。十多年前,我们刚进入高纯晶硅领域时,生产的高纯晶硅每吨售价为330万元左右,而现在每吨只要六七万元就能买到,高纯晶硅产能已经位列全球前三。高纯晶硅“中国造”已经完全可以替代进口产品。”刘汉元认为,加快推动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全面平价上网时代早日到来,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转型升级,推进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是治理国内雾霾问题、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根本途径和必由之路。

山东大学环境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昕蕾则认为,在当前全球治理面临新冠疫情挑战的背景下,世界各国应该将推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部署和整合的大规模投资作为各国政府刺激经济计划的核心部分,走向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中国更应该走在前面。

清洁能源的发展方向已经成为各级政府的普遍共识。地处西北的青海目前正积极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2019年,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2776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87.6%,新能源装机首次超过水电装机,率先实现高比例全清洁能源供电。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都对青海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提出了真知灼见,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建议国家将青海省列为“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省”,大力支持青海光伏组件回收示范线落地,为全国其他地区光伏组件回收利用工作提供有益参考。全国政协委员张周平则建议扩大青海省内消纳能力,尽快形成“风、光、水、热”多能互补,外送通道畅通,内销能力增强的格局,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清洁能源发展树立青海样板。

日前,《甘肃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度实施方案》印发,提出稳步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逐步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有序发展水电,优化风能、太阳能开发布局,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等。

陕西省发改委最近印发的《陕西电网统调发电企业优先发电量计划的通知》也明确提出,支持优先发电量指标替代交易。火电机组可以转让给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等清洁能源机组,不得逆向转让;并鼓励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机组替代常规火电机组发电交易。

6月8日,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提出海南的能源发展目标:到2030年,海南的PM2.5是个位数,不再销售燃油汽车,到时候全岛将使用清洁能源,成为清洁能源岛……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展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国各行业十四五规划也在紧密开展之中。胡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及时调整并制定更具前瞻性的清洁能源发展目标,无论从积极引导可再生能源产业健康发展,还是加快推动全球新一轮能源革命,从根本上破解雾霾问题,进一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全球变暖,都具有十分紧迫且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