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车企引“东风” 加速实现“百万量级”

发布时间: 2020-06-12 10:29:44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金康智能工厂涂装车间

image.png

在“川藏新”路试中的新电动赛力斯5

一个多月前,重庆引来了“东风”。

4月23日,市政府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后简称东风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江新区、东风公司、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小康股份)签订《关于共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协议》,东风公司与小康股份签订《全价值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重庆汽车产业的代表企业之一的小康股份,这股“东风”不仅是小康股份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里程碑,也为推动重庆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强劲的动力。

6月10日,小康股份召开2019年度股东大会。这是小康股份完成重组,东风公司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后首次召开的股东大会。它标志着小康股份与东风公司正式开启进一步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小康股份实现“百万量级汽车公司”的战略目标再次加速。

深化战略合作

“东风”“小康”从牵手到联盟

早在17年前,“东风”“小康”就已经牵手。

2003年,东风公司与小康股份合资成立东风小康公司,先行先试混合所有制经济。

如今,东风小康已培育了超过400万终端用户。东风小康公司销量已位居东风公司第三位,东风自主品牌第一位。东风风光乘用车、东风小康品牌微车位列中国自主品牌销量前列。

“经过17年携手并进,东风小康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混合所有制的成功典范。”在股东大会上,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向大家介绍,东风公司与小康股份此次深化战略合作,是基于汽车行业的发展大势,以及双方17年来的良好合作,也是双方乘势而为的战略举措。

今年4月初,小康股份发布公告:小康股份向东风公司定向增发股票,收购其持有的东风小康公司50%股权。这标志着东风小康公司成为小康股份全资子公司,而东风公司也因此成为了小康股份的二股东。

在张兴海看来,这次母公司层面的混改,是“东风”与“小康”从携手并进,进一步深化为“联盟抱团协同”。

“简单来说,就是从以前的传统汽车领域合作,深化为包括传统汽车、智能电动汽车的全面战略合作。”张兴海说,双方深化战略合作将推动小康股份高质量发展,再树中国汽车行业“混改”标杆企业。

在这次股东大会上,东风公司有三人成为了小康股份新一届董事会成员。

加速实现目标

“双核四轮驱动”创建“百万量级”

张兴海表示,双方通过“联盟抱团协同”,将构建在研发、制造、采购、金融、出行等方面的协同关系,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也将加速实现“创建百万量级汽车公司,成为全球智能汽车品牌企业”的战略目标。

如何实现这个战略目标?小康集团将路径聚焦在“双核四轮驱动”,即四个方面的“双核”驱动小康股份发展:一是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协同发展;二是乘用车+商用车,传统汽车领域,乘用车聚焦SUV,发挥在微型商用车的传统优势,新能源汽车领域,聚焦EVR(增程式),商乘并举;三是国内市场+国外市场,产品立足国内市场,辐射70个国家和地区;四是智能制造+服务出行,成为汽车制造商和汽车服务出行的提供商。

张兴海说,小康股份在传统汽车市场的定位依然将保持为以“亲民车”为主。但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小康股份将打造SERES(赛力斯)汽车“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品牌。

小康股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提出“321”定位,产品售价将覆盖30万元级、20万元级、10万元级,销售市场主要是一、二、三线城市。

小康股份这样的定位是有底气的。股东大会召开前,小康股份邀请参会股东及股东代表、媒体记者体验了旗下赛力斯5、东风风光和东风小康等品牌系列车型。

其中,小康股份推出的首款中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产品——赛力斯5,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它拥有V2V、V2L的实用充电功能,不仅可以快充补电,还可以实现外接电能输出,满足户外用电需求。

另外,两江新区、东风公司、小康股份签订的《关于共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协议》,也将积极推动小康股份在中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张兴海表示,小康股份正在从向用户提供汽车产品的制造商,转变为制造商+服务出行提供商。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