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权限下放至企业

发布时间: 2020-06-12 10:34:46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黄兴 | 责任编辑:

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重庆将全面推行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把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组织实施、考务管理、证书颁发等权限下放给企业。企业可结合自身生产经营需要,自主评价职工技能水平。

重庆市人社部门明确,大中型企业和央企在渝分支机构,若符合相关条件,可申请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在程序上,企业可依托理论知识考试、技能操作考核、技能竞赛选拔等方式,对职工技能水平进行评价,核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信息由国家技能人才评价信息服务平台对外公开,并免费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能更好地落实企业培养技能人才的主体地位,发挥企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并可满足广大劳动者职业技能评价的需要。

去年7月,重庆在10家地方企业和19家央企在渝分支机构,启动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迄今已有5000名企业职工通过认定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持有证书的劳动者,对应享受同等待遇,纳入人才统计、高技能人才表彰、政府奖励津贴等范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