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文旅融合,璧山这样打造特色文旅品牌

发布时间: 2020-06-12 11:11: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6月12日讯 每到周末,风景秀美、如诗如画的秀湖公园都会迎来大批游客。他们或登上钟楼俯瞰山水湖林之美,或在非遗小镇驻足体验厚重的非遗文化,或闲坐于云庄点一壶清茶慢渡时光,好不惬意。

文旅融合日益成为璧山旅游的“灵魂工程”,历史文化的全生活场景、全旅游场景植入,让璧山处处都是“文化传承地”。

“宜居、宜业、宜游”,来过璧山的游客,都会有这样的感叹。璧山这座小城,已成为主城人群出城休闲旅游的首选之地。

璧山紧邻主城核心区和中心城区,同城化具有先天优势,对此,区委书记蓝庆华用“迎客厅”对璧山进行了“画像”。“迎客厅”是休闲娱乐、放松身心的场所,而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就是建好“迎客厅”的重要抓手。

image.png

项目引领 丰富旅游要素

疫情之后,区图书馆新馆因其大气的设计、舒适的环境,成为不少市民的“打卡地”,静享阅读的乐趣。一楼已经开放运营,三楼、四楼、五楼正在完善当中,全部开放后,这里将成为群众品位书香、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好去处。

image.png

作为璧山区重大文旅项目,区图书馆新馆的建设给读者提供了更舒适、更儒雅的文化阅读空间。除此之外,璧山博物馆、美术馆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正在规划中的都市田园生态公园也是璧山区推进文旅融合、打造康养旅游旅居目的地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规划面积8.7平方公里,南北长约10公里,涉及璧城街道、璧泉街道、福禄镇、大兴镇共10个村的部分村民小组以及东风林场。共策划田园•四园、森林•四营、文化•四苑、美食•四村16个项目,通过茅莱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本底,充分发挥茅莱山独特的生态优势,有机融合都市与田园要素,引入研学、旅游、观光、体验、乡居等多种元素,体现茅莱山的生态田园美景和人文乡情。

“项目建成后,茅莱山将从生态屏障升级为城市绿心,从城郊之山升级为城市客厅。打造都市田园生态公园,未来将是对接市民休闲需求的都市田园休闲栖息地,是‘儒雅璧山•田园都市’的城市缩影,更是璧山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区。”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项目是发展的“牛鼻子”,记者从区文化旅游委了解到,今年,璧山区将加大项目招引,推动国际文创产业生态区、仙侠影视城、天空旅馆科幻谷、虎峰云端极限公园等项目落地。启动新加坡国际酒店等优质项目建设,推进乡下时光——六根囱泛博物馆群文化园(大圆祥博物馆)扩建,全面开启重庆文化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

在“引新”的同时,璧山区还注重升级成熟项目。通过深度挖掘、整理和开发利用红色文化、抗战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将璧山故事、传统文化精品演艺植入景区重点,推进枫香湖儿童公园、秀湖公园、观音塘湿地公园景区化提升改造,并大力推进茅莱山都市田园生态公园、枫香湖儿童公园、观音塘湿地公园、古道湾公园(在建)创建国家5A级都市田园风景区。

促进非遗活化 打造特色文旅品牌

本周末,一场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主会场活动——重庆非遗购物节和第五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将在秀湖水街非遗小镇开幕,市民不仅可以现场淘精品、品美食,还能欣赏到璧山草龙、大傩舞等精彩的非遗表演,令人期待。

2019年6月,恰好是一年前,以“非遗创新 点亮秀湖”为主题的中华非遗国际设计周在璧山举行,19家国内知名非遗企业现场签约入驻,拉开了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的建设序幕。

与其他非遗小镇不同,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不仅仅是一条商业街,而是通过成立非遗实验室、创立工作室以及前店后坊的运营模式,打造一条文创产品的全产业链条,推动非遗产业与秀湖景区相融相生,为璧山再添独特的文旅品牌。

让非遗活起来、传下去、走得远,是打造秀湖非遗小镇的初衷。“秀湖非遗小镇除了能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可以形成一个保护、传承非遗文化的基地,通过市场的检验将优秀的产品留下来、将非遗传承人培养起来,增强广大市民的文化自信。”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到。

目前,璧山有7项市级非遗项目和52项区级非遗项目,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实施乡村非遗保护传承项目。通过挖掘整理、申报评选等流程,公布了第四批11项区级非遗项目。组织了《璧山鼓韵》《稻田欢歌》等非遗培训班,开展了乡村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培训。建成了《大傩舞》非遗传习所、《璧山手工制鼓》传习所、中兴小学《川剧》传承学校、《来凤鱼》传统工艺工作站等。

接下来,璧山区将进一步盘活闲置资产,打造璧山秀湖全景电影小镇,积极参与重庆非遗博览园选址建设,做好微刻、竹雕等本土非遗产品升级开发,开发以“薅秧歌”为主题的实景舞台剧,促进非遗文化资源活化,增加旅游商品文化与附加价值,形成旅游商品差异化竞争。

此外,今年还将完成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建立文旅资源数据库。推广来凤鱼、璧山兔等产品,打造“璧山好礼”品牌。推出亲子旅游样品、研学旅游精品、康养旅游产品等一、二日旅游产品,增加旅游的参与性、体验性,助力文旅融合发展。(黄瑞 胡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