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视频访谈

蝶变——铜梁区原乡中央公园诞生记

发布时间: 2020-06-14 11:42: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6月13日讯  漫步在如诗如画的原乡中央公园,人们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的景象。淮远河是铜梁人的母亲河,人们在这里逐水而居、安居乐业;岁月流经,不知何时这条河流渐渐成为铜梁人心中的“伤心河”,也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痛点”,人民群众急切盼望淮远河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原乡美景。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铜梁区委在“源头活水”中找遵循、找方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作出综合治理淮远河、建设原乡中央公园的重大决策。

“说了就算、定下就干、干就干好”,铜梁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区委领导数十次现场踏勘调研、数十次审查规划设计,周密思考每个环节、反复推敲每个细节,立足建设品质之城、未来之城,精心制定工程建设方案。

为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建成原乡中央公园,铜梁雷厉风行、只争朝夕,实行清单管理,打表推进。推行项目甲方、施工、设计、监理“四同步”“四到场”。区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不管天晴下雨,不分白天黑夜,经常深入工地一线,现场督导工程建设。

一年来,完成征地拆迁6000余亩,拆迁600余户;

一年来,修建生态驳岸10公里、滨水健身步道21公里、地下管网20公里;

一年来,种植本土植物1000余种,打造城市绿地约60万平方米、生态湿地约35万平方米。

工程建设中,铜梁坚持以人为本,做到“道法自然”,以最少投入,作最小的改动,保持最大的敬畏之心,收到最好的效果。秉持“山头不推、稻田不填”,尊重山形水势,顺应自然肌理,采用梳理手法,下足“绣花”功夫,建设一座自然、生态、野趣、不像“公园”的公园,让城里人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选种乡土树木和多年生开花植物,合理搭配乔灌草,建设“生态之城”;

科学设计综合管廊,一步到位建好管网下地等隐蔽工程,广泛运用生态透水性铺装材料,建设“海绵之城”;

加快建设5G基站,全覆盖无线WIFI,建设“智慧之城”;

将特色龙文化、乡土文化等融入城市公园,建设“人文之城”。

如今,原乡中央公园的大美颜值和原乡气质,吸引广大市民纷纷前去打卡。正在加快建设的淮远新区,公园没有边界,沿着水脉绿网蔓延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公园即城市、城市即公园”渐渐成了铜梁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最为生动的注脚。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淮远河的蝶变,原乡中央公园的诞生,是铜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城市生态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一个缩影。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机遇,铜梁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对标对表、知重负重,奋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际大都市后花园。

(图片提供 唐彬 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