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九龙坡区14个部门联手推出30“硬招”,全方位扶持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6-15 14:54:37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作为全国八家、重庆唯一的深化构建部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九龙坡区探索和谐劳动关系治理模式,又出实招!

日前,记者了解到,九龙坡区根据市相关文件,在全市率先推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激励措施。区人力社保局会同区委宣传部、区政务办、区市场监管局等14个区级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对九龙坡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实施的联合激励三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激励措施》),共同探索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联合激励机制。

激励机制下,对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成效突出的企业又有哪些红利?记者就此咨询了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解读政策内容。

“这些激励措施联合激励的对象为市、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评定的‘AAA’‘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九龙坡区目前现有“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19家,“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33家,“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61家。该项政策的出台也将为九龙坡区和谐劳动关系领域建设成效显著的“AAA”“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进行正面激励。

《激励措施》中,九龙坡区14个区级部门从10个大类出台了30条政策优惠。比如,在项目审批服务和管理方面,区政务办将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容错受理”等便利服务,部分申报材料(法律法规要求提供的材料除外)不齐备的,如行政相对人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可先行受理,加快办理进度。

在税收服务和管理、财政资金使用、环境保护许可事项等方面,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下,《激励措施》均予以优先支持。区人力社保局每年也会对荣获“AAA”“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奖励支持。

“《激励措施》作为全市第一个区县层面推出的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激励措施,它不仅是九龙坡区深化构建部级和谐劳动关系的举措,也是九龙坡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招。”区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表示,《激励措施》中,九龙坡区创新性将区内所有“AAA”“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纳入在内,而14个区级部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上的系统合作,也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提供了全方位、多领域的政策扶持,帮助服务企业不断发展。

政策出台后,九龙坡区又将如何实施该项政策,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呢?据了解,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将充分发挥“信用九龙坡”公共信息平台功能,定期推荐更新享受激励政策企业名单,并按照有关规定每年动态更新。

而区各单位在日常监管中,如发现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存在违法失信行为的,也会及时反馈至区人力社保局,一经核实,立即取消联合激励资格并及时通报各单位,停止适用联合激励措施。区各单位还将加强沟通协调,尽快实现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信息共享和联合激励,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联合激励过程中的具体问题。(陈钰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