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正军:他用乌金点燃青春

发布时间: 2020-06-15 15:05: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李正军(右)随同川煤集团领导在井下督察安全生产。

image.png

李正军(左一) 在例行给即将下井的矿工讲安全、送祝福。

image.png

李正军(左一) 在一线督察安全生产。

image.png

李正军(中右) 与班子成员召开安全生产例会。

image.png

李正军(中) 在一线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中国网6月15日讯 “黑色的岁月, 给了你满腔的热血, 你的血液里流淌着火, 在跳跃里, 你点燃了青春, 燃尽了岁月的火……”

第 8 届“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四川广安市川煤集团广能公司绿水洞煤矿矿长李正军,就是这样一位用乌金点燃青春的青年。今年“五、一”期间,当李正军与来自全国煤炭系统19位青年领到闪闪发光的奖章时,他情不自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用乌金点燃青春

现年37岁的李正军, 2003年毕业于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带着对革命老区华蓥山的向往与热爱,主动来到华蓥市境内正式投入生产仅两年多时间的广能公司李子垭南煤矿。

面对闪着光芒的矿灯、旋转的煤车和深邃的矿井, 面对连风也是雄性的李子垭,李正军用热情而积极的态度对待着。他说,他学的就是行走山峦、与煤炭打交道的专业。“要把本职工作搞好,首先要把自己变成一块煤,一块又黑又亮的煤!” 正如他在一则日记中写到: 煤的光芒, 最宝贵的就是黑, 这宝贵的黑, 就是煤内心的火光;一块煤, 一份热, 砌在正能量的大厦里, 就是一块闪闪发光的金砖!

李正军正因为有了正确的人生观,知短的时间便从普通技工, 成长为总工程师、生产副矿长,到2015年,被提升为李子垭南煤矿矿长。

谁知,李正军刚走马上任矿长,困局迎头袭来:李子垭南煤矿被纳入第一批政策性关停煤矿。面对困局,他没有退缩,而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牵头出台了矿井关闭退出系列措施,分阶段平稳分流了企业700余名干部职工,成为当年关停退出矿井争相学习的典范和模本。

才开采10多年的新矿说关就关,很多矿工感到很憋屈。

2016年10月8日早上8点,李正军刚进办公室,几十余名矿工便尾随而来。他们站在门口默默的看着李正军,眼中满是期待。

李正军把矿工们请进办公室,和颜悦色地问,“大家有什么事么?”“没什么事,我们只想知道,他们采煤队、掘进队的职工都分流了,我们怎么办?你把我们留着,矿井关闭后我们啷个办?”一个矿工站出来质问李正军。

“你们不用担心,每个职工都会顺利分流,去到新的单位。”李正军肯定地回答, “再说,你们看到的,我们的管理人员,不是一个也没有动么,要说着急,我们内心更急……”

李正军苦口婆心的一番道理,让大家淡定了下来。见此情景,他赶紧趁热打铁,向大伙儿征求起工作意见来。“各位师傅们,你们出出主意,谈谈井下5136南采面设备回撤,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见矿长主动请他们出主意,矿工们纷纷讨论起采面、机风巷设备回撤的安全注意事项来,全然忘了此行的初衷和目的。

李子垭南煤矿顺利关停后,李正军还未喘过气来,又被调任前锋境内新建的龙门峡南煤矿当党委书记兼指挥长。

新建煤矿的管理,比老煤矿更难,弄不好会后患无穷。但弄潮儿敢向涛头立,他带领班子科学施策、严密管理,新建矿井顺利通过四川省联合试运转方案组验收,顺利实现试生产。

让青春释放光芒

2018年秋天,新建的龙门峡南煤矿顺利投产后,李正军又迈进了新的征程,被调任华蓥市境内有着30多年开采历史的绿水洞煤矿矿长。

绿水洞煤矿随着开采水平的延伸,开采煤层的倾角越来越大,技术攻关迫在眉睫。李正军与技术人员一起深入现场,反复勘测计算,确定技术参数,指导绘制了百余张工程图,在国内外均无70°综采技术支撑的条件下,与广能嘉华公司设计研发出了符合3212(Ⅱ)工作面的采煤机、液压支架等成套设备,实现了综采设备的综合配套,攻克了综采设备在局部最高78°急倾斜工作面上易倒滑、飞矸伤人等世界性技术难关,填补了国内外70°急倾斜中厚煤层无法实现综合机械化开采的空白,引来国内各煤炭行业和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国外同行前来学习取经。同时,李正军牵头组织参与的“坚硬顶板采煤工作面端头悬顶压裂控制理论与技术”项目,解决了端头悬顶难题,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他主持的“急倾斜煤层采掘工作面粉尘治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20年5月1日, 李正军与采煤一队队长邓淞林、书记杨宗凯等人讨论防疫与安全生产问题。邓淞林说,“矿长,今年疫情这么严重,职工压力都很大。我们安全生产标准化,就不搞这么严了吧。” 潘洪伟也接口说。“我们队已经创造了川煤集团无隐患工作面,矿上考核能够松点就松点吧,兄弟们挣点钱也不容易。”

“你们怎么有这样的想法呢?” 李正军还没等他们说完,便“嗖”的站了起来,“如果你们就此就满足了,你们的标杆示范意义也将不复存在了。各位,一定要小心呀,作为管理人员,你们的标准化意识哪去了?!标准化一滑坡,隐患、三违、事故就会接踵而至,后果不堪设想呀!”李正军看着眼前几位管理人员,恨铁不成钢,“疫情压力大,就不讲煤矿安全生产了吗……”一席话, 说得在场的人纷纷低下了头。

青春是一本书,它的内容因踏实敬业而精彩纷呈;

青春是一首歌,它的旋律因全力以赴而渐进高潮。

李正军, 这位年仅37岁的矿长,正是把自己变成了一块煤,去点燃着青春,才在华蓥山矿区释放出耀眼的光芒。(邱海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