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0-06-16 11:03:30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6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1至5月,我市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年计划完成投资的38.5%,较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177个,占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总量的48%。重大项目对投资的“稳定器”作用得以有力发挥。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市级重大项目为何能跑出“加速度”?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级重大项目投资、建设进度,我市从5个方面打出“组合拳”,大力稳投资。

在全面摸排方面,今年春节后,我市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连续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及时掌握项目复工复产预期、卡点难点问题,并针对性提出系列工作举措。同时成立8个专项工作小组,主动帮助解决重大项目复工开工面临的困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又形成内部分工协作方案并印发实施。

在强化保障方面,我市大力改革审批制度,推行“不见面审批”“视频会审”等方式,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打通项目开工建设“最后一公里”。如,市发展改革委印发《投资项目审核备在线办理指南》,项目审核备统一实行网上办理;并会同市财政局印发《关于疫情期间全市政府投资项目投资和资金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将防疫设施设备等纳入项目总投资,解决项目法人后顾之忧。

此外,我市统筹强化物资、用工、设备材料、运输、审批服务、在线服务、资金、政策执行保障力度,各市级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保障,为2月底实现全面复工打下坚实基础。我市还编制出重大项目工作计划,拟定在建项目各月度工作任务、投资计划,倒排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节点,落实重大前期项目主要工作任务,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有专班管,有专人盯。

在加密调度方面,我市围绕落实项目法人主体责任、区县政府属地责任、市级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责任,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建立市级重大项目周监测调度机制,加密调度频次。

在健全机制方面,为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我市加强“政银企”三端协助,牵头搭建平台。通过会同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畅通沟通机制,市发展改革委推荐首批46家企业纳入全国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207户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360笔,共计68.23亿元,极大提振了项目法人对加速建设的信心。

同时,市发展改革委新设重大项目处,成立市重大项目服务中心,围绕重大项目基础数据、信息管理、问题甄别、调度推动、政策研究开展服务工作。

在强化储备方面,该负责人透露,接下来,我市将牢牢把握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机遇,积极跟踪对接国家部委政策动向,强化重大项目储备、策划和实施,特别要积极谋划应急医院等一批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项目提速建设,加快补齐民生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