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突破200班!中欧班列(渝新欧)单月开行量创新高

发布时间: 2020-06-16 11:05:10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6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渝新欧公司了解到,今年5月,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208班,同比增长80.9%,货值同比增长98%。这是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以来,单月开行量首次突破200班。

中欧班列(渝新欧)逆势增长的原因是什么?渝新欧公司称,原因主要由四个方面:

一是积极推出创新项目,中欧班列(渝新欧)在成功开行全国首趟“中国邮政号”邮包专列后,稳定运行国际邮包,承担了全国70%的邮包疏运任务;二是做好大规模航空、海运货物的铁路转运项目,主动提供中欧班列(渝新欧)运输解决方案,积极争取“海转铁”“空转铁”货物,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实现出口;三是狠抓高附加值项目,通过深挖笔电、整车、电子产品、药品及医疗器械等高货值项目,提供定制化班列服务;四是做好沿线国家防疫物资运输保障工作,开行首班出口防疫物资专列,将国内的防护服、口罩、隔离衣、医用纱布及无纺布、医用手套、额温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安全、迅速地送达了德国、波兰、立陶宛等欧洲国家。

海关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了解,重庆海关结合中欧班列(渝新欧)的货源特点和重庆的外贸实际,出台了支持中欧班列(渝新欧)发展的十八条措施,在深化国际合作、加强通关力度、发挥枢纽作用、提升班列运能等四个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

比如,渝州海关对于中欧班列(渝新欧)舱单中运单为同一进出境口岸、同一日期、同一车次、同一境内收发货人、同一合同、同一品名的,支持企业申请舱单归并。今年5月,累计实施舱单合并32次,将企业报关次数从152次降为34次,降低企业报关成本77.6%,节约企业报关费用4.72万元。

市政府口岸物流办方面表示,中欧班列(渝新欧)在国际邮包、俄罗斯进口冻品等方面开发了新的货源,并全力保障本地笔电、汽车等重点产业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稳定,发挥了战略通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