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秀山洪安:“三顾茅庐” 驻村工作队员和老杨的今世“房”缘

发布时间: 2020-06-16 13:31: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6月16日讯 “老杨这户贫困户就交给你了,他家是住在半山腰上的,需要劝他搬下来住,你好好搞,有什么不懂得可以问我。”刚入职不久,组织上便交给了田鹏扶贫任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当天下午便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信心满满地来到老杨的家中。

“初顾茅庐”

四目相对两相难

老杨家住在新田沟村的半山腰上,长满杂草的入户路,陈旧简陋的木房,长满青苔的院子。通过和村干部交谈了解到,老杨家虽然有一个儿子,但是还在服刑中,家里只剩二老,收入全靠政府的低保兜底。田鹏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了解过很多关于贫困方面的事情,但是今天他来到老杨的家中,心里还是带着淡淡的忧伤。老杨刚从山上务农回来,见他们来,非常热情。田鹏连忙表明了来意,拿出之前准备好的资料,照本宣科的和他讲政策。他从环境、饮水、用电一直讲到交通,详细讲解了搬离这里的好处。老杨也只是嗯嗯的回应了两声,不说同意,也不说拒绝。两人四目相对,好不尴尬。田鹏只好灰溜溜的撤退,带着挫败感结束了他的第一次走访。

image.png

“再顾茅庐”

三寸之舌解心结

回去后,田鹏请教包村领导和村干部,仔细研究了症结所在,才发现老杨不是不愿意搬,这里面另有隐情。老杨的儿子在监狱里改造了十多年,明年就要出狱了,二老怕儿子一时无法适应新的生活。

“我们两个老人都是靠共产党养着,没什么积蓄,不想再给共产党添麻烦了。他刚出来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新生活,我们只是想暂时给他一个熟悉、安稳的住所,之后再让他出去打工慢慢挣钱。”可怜天下父母心。田鹏立马把详情向领导汇报,领导高度重视,对于脱贫攻坚工作从不含糊。“按政策,他们只能享受到两人的搬迁住房住房,考虑到二老想和儿子生活在一起的心情,修建三人面积的住房又会超额违反政策。”“社会扶贫网啊!”正当大家为超额费用发愁时,田鹏突然灵光一闪,连忙去发布了一条需求,加上政府和村上的捐款,零零落落凑齐了超额费用。

“三顾茅庐”

两厢情愿展笑颜

几个月后,当田鹏再去老杨家时,新房已经修好,老杨和老伴已从半山腰搬下来住下。老杨是个勤快人,在新修的房屋前后开垦出菜地,种上了新鲜的蔬菜。见到田鹏时,老杨脸上洋溢的幸福的笑容,没有刚见面时的惆怅。老杨拉着他的手,止不住的道谢:“感谢共产党,不仅解决我生活的保障,还给我修了这么好的一栋新房,这下儿子出来我也放心了。我肯定让他好好工作,不谈作多大贡献,至少不再给共产党添麻烦”。

image.png

田鹏是一名选调生,在成为选调生之前也是一名贫困户,现在他成为了脱贫攻坚的一份子。正是由于自身从贫困户到帮扶干部身份的转变,让他有着强烈的同理心和责任感,能够深切的感受到“脱贫攻坚”四字带来的震撼。

如今,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和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让每一个贫困户真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扶贫干部的责任和使命,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使扶贫不含糊、不偏差、不脱靶,答好脱贫攻坚这张时代问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田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