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进一步利用好外资 重庆出台25条措施

发布时间: 2020-06-17 09:29:11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6月16日,记者从重庆市人民政府网获悉,重庆正式出台《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若干措施》(下称《措施》),共计25条。

《措施》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大投资促进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强化组织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25条举措,每条均落实了责任单位。

在扩大对外放开方面,《措施》提出支持外商投资新开放领域先行先试、加大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力度。比如,全市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金融等领域对外开放,鼓励外商投资新开放领域,争取项目率先落地;要支持重庆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举措经验率先在开放平台复制推广等。

在加大投资促进力度上,《措施》明确,全市要健全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支持开展境内外投资促进活动、提升开放平台引资质量、加大重点外资项目支持力度、探索建立市场化招商引资奖励机制等。比如,重庆将建立市领导与重要外国商协会、境外跨国公司及在渝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定期沟通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区县政府设立境外招商中心,与境外园区开展合作,引进优质项目等。

优化营商环境是我市利用好外资的重要条件,《措施》也提出了多项举措。比如,要优化外资项目规划用地审批、优化重点外资项目工程建设审批、简化跨国品牌连锁企业审核登记程序、提高外籍人士工作便利度、支持跨境资本投资便利、支持拓宽境外投融资渠道、平等适用支持我市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等。

同时,《措施》积极全面贯彻外商投资法,提出要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强化监管政策执行规范性、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透明度、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重要作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支持参与相关标准制定、保障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等。

如何确保这些举措落到实处?《措施》要求,市商务委、市招商投资局、市考核办等责任单位,要加强对利用外资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外商投资促进培训力度。同时,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外办等单位,要配合相应部门,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强与驻外机构、商协会合作,广泛宣传我市对外开放政策,讲好投资重庆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