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我是党员,我来报个到!”

发布时间: 2020-06-17 09:38:34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目前,合川1万余名在职党员已全部到社区报到。”6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合川区采访时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区在职党员利用休息时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累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2.3万余人次,参加社区公益服务1.1万余人次,帮助解决群众热切期盼的问题2900余件。

日前,合川区委,要求把这项工作常态化坚持下去。

推动更换新电梯

居民出行踏实了

6月14日上午,记者在小区17栋楼下看到。一楼安装了2部崭新的电梯,居民们一边等电梯,一边议论纷纷。“旧电梯以前经常‘扯拐’,我每次坐都担心出故障。现在心头踏实了。”家住20楼的王树彬说。

小区建成已10年,16栋和17栋都是高层,4部电梯没通风、监控、警铃设施,运行五六年后,毛病不断,近一两年更是长期停摆,被主管部门认定为“不合格”。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居民们忧心忡忡。

在合川区南景豪爵业委会委员匡麟川的推动下,“硬骨头”被啃下。

去年3月,合川区委要求在职党员去社区报到,发挥党员作用。“我是党员,我来报个到!”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合川太和镇镇长匡麟川,带着介绍信,到南津街街道紫荆园社区党委报到,表明党员身份,并表示服从社区党委的安排,希望为群众办点儿实事。不久,匡麟川当选为业委会委员。

更换电梯,需动用大修基金,而这得让2/3以上的业主同意。两个月内,匡麟川与业委会的几名党员挨家挨户上门,获得大家支持。动用大修基金后,资金还有缺口,需要业主们分摊。匡麟川又提出“基准费用+按楼层适当浮动”的方案。

目前,4部电梯已有2部正常运行,另外2部正待验收。匡麟川说,等电梯问题处理完毕,他还准备推动小区的消防整改。

“群众遇到难事、烦心事,党员就应该主动去帮忙解决。”匡麟川这样理解党员在社区里的义务。

“有事就找瞿公安”

休息日里他很忙

家住钓鱼城街道金龙院的合川区公安局合阳派出所民警瞿才学,爱“管闲事”,休息日里也闲不住。

14日下午,瞿才学接到一个老邻居的电话——丢失的一车肥猪有下落了,谢谢关心。原来13日凌晨1时许,这位老邻居曾因丢失一车托熟人从外地带回的肥猪向他求助。睡下没多久,旁边一个小区的居民又打电话向他反映卖酒门市噪音扰民问题,他穿上衣服,急匆匆出了门。

瞿才学今年57岁,部队转业,从警已20年。“瞿公安爱管闲事”,街道、社区的居民们都知道。小区门岗小屋太狭小,去年夏天他顶着烈日去搬砖;居民家漏水,弄脏楼下干洗店名贵衣服,他出面调解;院里半空中的电线影响市容市貌,他找到电力部门,争取到电线下地项目……

金龙院是合川嘉滨路边一个建于90年代的老旧小区,由4栋单体楼围合而成。金龙院院子不大,但干净整洁,邻里之间其乐融融。小区花圃里,立着“金龙家风”评选的屏风。屏风上图文并茂地展示着反映良好家风的鲜活事迹,让人很受启发。这是去年瞿才学等党员利用休息时间在小区搞的评选活动,小区62户、120多名居民大都参与进来。

“党员在社区报到,就是该多给群众做点事。我做的都是些小事。”记者面前的瞿才学,谦虚腼腆,不善言谈。

“逆行”驰援社区

他们赢得群众信任

“感谢组织将在职党员安排到我们社区,协助我们共同抗疫。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保护着我们的生命安全,我们深表敬意和感谢……”今年4月,南津街街道东津沱社区党委书记王先华,给区委组织部送去一封感谢信。

东津沱社区有近2万居民,这里单体楼院多,一巷连千家,户户通巷道,四通八达。在今年2月初,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社区防控人手短缺,任务艰巨。

见此情景,区委组织部在全区内临时调动34名在职党员支援抗疫。为防控疫情,堵上其他通道后,净水寺路口成为社区唯一的出入通道。区委组织部干部包昌宜和区纪委监委干部刘松报到后值守在此,对来来往往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摸排、劝导。

来自江科物业公司的在职党员李莉君,今年65岁。那段时间,她主要负责为两家隔离观察户共7口人购买生活物资,并送到门外。“帮忙买肉、买米、买口罩,口罩不好买,她就把自己家里的捐出来。”南津街街道组织委员王丽对此很感动。

在街道、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和热心群众等的共同努力下,东津沱社区守住了防线,南津街街道辖区没有一起确诊和疑似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