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试点跨境电商新模式 从下单到提货仅10分钟

发布时间: 2020-06-17 09:54:4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消费者在现场体验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新模式。新华网 王龙博 摄

重庆首票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业务实货测试日前在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以下简称重庆保税港区)一带一路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顺利通过。“从消费者下单到提货只需10分钟。”重庆海关两路寸滩海关副关长苏敦峰称,这意味着重庆成为中西部地区率先试点这一跨境电商新业务的城市。

消费者现场下单、马上提货,省去物流配送环节,真正做到了消费者与跨境电商产品“零距离”。同时,省去配送等环节后,消费者现场拿货将运营成本降低了30%左右,从而进一步降低了商品的售价,让消费者享受更多实惠。

在一带一路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内,市民唐小姐看中了一款来自日本的面膜。她表示,虽然网店有同款面膜,但是不放心来源渠道,想买只能靠朋友从国外代购。在这里,货物受到海关监管,不仅质量有保证,而且价格便宜将近一半,还不用等待漫长的物流时间,真是省心又省钱。

据悉,“前店后仓+快速配送”这一新业务充分利用重庆保税港区和贸易功能区政策优势,通过配送中心一站式接入,搭建跨境电商线上线下联动平台,顺利实现跨境电商体验式购物。“‘前店后仓’监管模式正式运行后,有利于建立便捷的货物通道,形成‘审、验、放’一体化监管和商品‘存、展、销’一站式经营,实现‘企业成本最低、通关时效最快、管理措施最优’。”苏敦峰表示。

目前,重庆两路寸滩海关已推动跨境电商“爱购保税”在交易中心设立配送中心,正配合重庆保税港区对接唯品会、考拉海购等大型电商企业,包括来自全球的精品美妆、营养保健、日用百货、母婴用品等爆款商品,推动重庆保税港区全面实现现场购买配送。

重庆是全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当地持续推动唯品会、考拉海购、菜鸟等龙头跨境电商企业在保税港区集聚,并推动构建形成了集进口贸易、展示交易、保税物流、分拨配送为一体的智能化跨境电商供应链体系,有力推动了保税港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

年初以来,重庆跨境电商在疫情影响下实现逆势增长。据了解,今年1至5月,重庆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交易额预计达到15.58亿元,同比增长44 %,占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的66%。

近年来,重庆保税港区还通过上线的智能化系统,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助力。位于空港片区的菜鸟仓库内,一套智能化分拣打包作业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分拨、称重等功能,全程无纸化作业,且与海关系统联动,可进行快速抽查,自动反馈,不仅降低了人力成本,作业效率更是倍增。

据重庆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业务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保税港区正在为即将到来的“6·18”大促做相关准备。今年“6·18”重庆保税港区预计出货量将达到73.4万单,目前已备货304.8万件,单量预计同比增长约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