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铜梁:以学代罚 查处违规停车出“新招”

发布时间: 2020-06-17 14:41: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6月17日讯 “上周五,我在凤翔路违规停放了摩托车,本以为要被罚款,结果被告知来这里学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并可以代替处罚。”6月16日,在铜梁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办的摩托车、电动车安全教育学习点,摩托车主任小玲说。

通过交规知识学习,让任小玲对自己的违规行为和平时驾驶中的不规范行为有了新的认识,收获很大。她表示,自己在今后的出行中一定要遵守交规、文明出行。

image.png

今年6月起,针对摩托车、电动车乱停乱放行为突出,铜梁区推出“新招”:执法人员在处理乱停乱放车辆时,通知车主凭借违规停放告知单,来教育学习点集中培训,接受4个小时的交通安全教育。

在学习中,铜梁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民警结合近年来道路交通事故典型案例,播放安全宣传警示片,给大家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行车注意事项,让违规者深刻认识到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强化违停行为人的法律意识。学习结束后,车主再持学习证明到区交巡警支队取回车辆,免于罚款处理。

铜梁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办教育学习点负责人吴文娇告诉记者,“以学代罚”的柔性执法模式,有效理顺了情绪、增强了安全意识,反而提高了执法效果,让当事人心悦诚服,既不增加车主的经济负担,又能达到良好的教育惩戒作用。

据了解,推行“以学代罚”工作以来,铜梁区已有60名乱停乱放的摩托车、电动车车主接受了安全教育学习。他们也对这样的处罚方式非常认同,对这样的柔性执法、善意教育方式表示支持。(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