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重庆潼南:又是野菌飘香时

发布时间: 2020-06-17 16:24: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6月17日讯 6月,进入晴雨交替频繁的时节,积蓄了一个冬春力量的野生菌从湿润的地下拱出地面,浑身都散发着泥土的芳香。几场雨过后,山林中的野菌在悄无声息中破土而出,如同童话里的精灵打着小伞在山林间散步闲逛。人们背上背篓,头戴斗笠,三三两两地到山林里去捡菌子。于是,野菌市场也开始热闹起来。

16日一大早,记者在潼南梓潼街道轴承大厦旁看见,拾菌人自发形成的野生菌市场已经摆满了新鲜的野菌,乔巴菌、青冈菌、见手青等昨夜或今晨采摘的野生菌吸引着尝鲜的市民。

image.png

农民们将自己采摘的野生菌摆放在竹筐、塑料盆或者袋子里,目前在售的仅有乔巴菌和青冈菌。由于潼南遭遇了冬旱连春旱,最近这段时间才开始下雨,今年的野生菌赶不上往年的收成。“现在只有乔巴菌和青冈菌的量比较多,可能再等几天,鸡枞、牛肝菌都有了。”正在卖菌的唐大姐介绍说。

每年的这个季节,唐大姐都会在家附近的山林里找到不少的野生菌,然后拿到市场上售卖,把它们换成钱。自然,她也会从野生菌身上赚到一笔不小的收入。所谓“靠山吃山”,或许说的就是这回事。

唐大姐告诉记者,野生菌的种类很多,有的可以吃,有的有毒则吃不得。能吃不能吃,长期拾菌的人们自有识别的方法和经验。看位置,在胡椒树下生长的不能吃;看个头,现状比较大或独自生长的不能吃;看色彩,太鲜艳的一般不能吃;摸质地,一碰就碎的一般不能吃;吹菌盖,不能发出清脆声音的一般不能吃;闻气味,有异味的一般不能吃。当然啦,即使知道了这些常识,采食野生菌仍需要特别小心的。有些菌子长得非常漂亮,却不能食用,有的人不注意,看到菌子就采来吃,结果中毒的有,甚至被毒死的也有。

“乔巴菌卖价55--60块钱一斤,”虽然价格略贵,但还是无法抵挡人们尝鲜的欲望,前来市场购买的市民仍然络绎不绝。“比起人工菌,野生菌味道更鲜美,家人都爱吃,每年野生菌上市我都会买一些吃。”正在选购野生菌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我就买点常见的乔巴菌,不认识的我是不会购买的。

“我买了200多块钱的青冈菌,这个菌弄来烧肥肉,吃起来糯耙糯耙的,安逸得很。”市民雷女士笑着说。

潼南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生表示,每年医院都要接诊野生菌中毒的患者。毒菌的种类繁多,含有的毒素也不相同。“毒菌的毒素有肝脏的毒素、有神经毒素、溶血毒素,还有胃肠毒素,比较常见的是胃肠毒素,食用了这种有毒素的蘑菇,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的时候可能会出现身体脱水。”医生提醒广大市民,一旦误食有毒菌,最好第一时间就医。

记者也提醒广大群众不要随意采摘、出售、购买食用自己不熟悉的野生菌。在烹调加工野生菌时,不要凉拌食用,不要多品种混合加工,加工时要炒熟煮透后再食用。野生菌不能与海鲜、驴肉、酒等食物一起吃,有的野生菌虽然无毒,但所含某些成分会与酒中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毒素从而引发中毒,所以食用野生菌时最好不要饮酒。(黎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