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忠县:加大旧房整治改造力度,改了房子美了日子

发布时间: 2020-06-18 17:09: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春森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6月18日讯 “旧房子经过改造完全变了样,既舒适又舒心,住起来特别踏实。”重庆市忠县石黄镇三胜村二组村民张德洪看着改造后的房屋,心里特别高兴。

多年来,张德洪一家人拥挤在2间平房里。由于年代久远,房屋墙壁存在多处裂缝,存在垮塌的风险。在这次旧房整治提升工程中,工人们按照县住房城乡建委提供的建设标准,对墙体进行全面补漏,并全部进行粉刷,在保留原屋基脚石的基础上,让房屋焕然一新,留住了原本的乡村韵味。

image.png

旧房改造后房屋焕然一新。

在旧房改造中,工人们还帮张德洪修建了卫生厕所和三格式化粪池,对边沟也进行了全面的整治,厨房的污水也排放到化粪池内,实现了雨污分流。张德洪积极配合,自掏腰包硬化了房屋门前的地坝,在地坝四周栽上了花草树木。一时间,原本破旧的农房变成了鸟语花香的美丽庭院。

去年以来,石黄镇把三胜村公路沿线房屋纳入农村旧房整治提升区域,依托现有传统建筑、田园、溪流等资源,对公路沿线160户村民的房屋以及村落环境进行改造优化,全面提升了该村的人居环境。

image.png

三汇镇金龙社区,居住环境宜人。

张德洪家的旧房整治改造,只是忠县农村旧房整治提升的一个缩影。

“政府对我们的农房进行整治,真是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花桥镇东岩村三组72岁的村民李心华说起自家居住院落形象的大变化,竖起了大拇指,“以前,我们这个院子环境较差,锄头、犁耙用具到处乱放,生活污水乱排放,整个院子蚊子苍蝇满天飞,凡是来过这里的人都直摇头。整治后,我们院子干净了、亮敞了,来我们这里耍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为了改变忠县功能不完善、风貌不协调的农村旧房环境,2018年,忠县启动了农村旧房整治提升工作。”忠县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先后出台《忠县农房整治风貌改造指引》和《忠县农村村民室内装修方案》。要求以“四沿”(沿高速公路、沿城市周边、沿江、沿景区周边)区域聚居点的农房以及贫困户农房为工作重点,对3层及以下的旧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按每户补助5000元的标准重点整治庭院、整治墙面、整治屋顶、整治门窗、整治厕所,着力完善居住功能、提升建筑风貌。

2019年,忠县住房城乡建委加快农村旧房整治提升的速度,实施旧房整治提升6000户,创建市级美丽庭院1050户。

“今年,忠县农村旧房整治力度还将加大,改善更多农村群众的住房条件。”忠县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实施农村旧房整治提升2000户,致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绘制一幅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文明和谐的乡村画卷。(李春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