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铜梁玉皇村:村容整洁农家美 乡村振兴气象新

发布时间: 2020-06-18 17:35: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武强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村里的民宿一景

中国网6月18日讯   6月16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巴川街道西郊的玉皇村13社,巴川街道副主任刘定航、街道人居办负责人罗义和玉皇村支书柏小林一行,正在检查夏季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近来,玉皇村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成王果业专家大院投用,加上民宿对外营业,可谓三喜临门,玉皇村的乡村振兴又取得了新成效。”刘定航说。

玉皇村地处铜梁城区近郊,国道319公路穿村而过,该村因有380多年历史的玉皇观而故名。

image.png

村民凭积分成折兑换生活用品

玉皇村地势平坦,土地肥沃,交通便利,加上有黑龙滩水库的水源保障,发展高产高效农业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在街道的支持下,村里依托有利条件,引进了11家农业企业,流转土地3200多亩,村里通过“三变改革”,实现了村集体增收,也带动了村民致富。

在村民收入有了保障的同时,村里因势利导引到村民展开村庄清洁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行进在绿道公路上,眼之所见,太阳能路灯一路延伸望不到尽头,公路两边月季、野菊花、旱金莲、木春菊花开正艳,绿道两边的经过风貌改造白墙灰瓦的农房格外醒目,菜园都编织起来竹篱,家禽也实行了圈养,农户庭院干净整洁,柴草物件堆码整齐,不少农户的房前屋后种上了花草。

在12社邓时民小院,墙上绘制着具有乡土气息的画,院里干干净净,七八种盆花花开正艳;小院院外果树环绕;大门上方,挂着最美庭院和最清洁户的匾牌。

邓时民的小院和相邻的几户闲置农房已改造成了民宿,每户民宿有青石步道相连,空闲地都种上了花草,靠墙处摆放着风车、石磨、对窝、石碾等老物件。“柏小林说,民宿盘活了闲置农房,成为新的业态。开业后生意不错,为村民增加了新的收入。

“今年以来,村里又组织村民新修和改造社级泥石公路3公路,加上原有的公路,水泥公路实行了社社通,人行便道连通了农家院落起来,村民走路不湿鞋。不仅如此,全村散养的鸡鸭实行了圈养,菜园也就地取材围上了竹篱。

细致观察,玉皇村编织的竹篱不仅坚固牢实,而且非常美观,与周边环境非常协调。

在该村,院落和公路旁摆放着3个一组的垃圾箱桶。

image.png

公路边上的分类垃圾箱

柏小林介绍说,近两年来,玉皇村通过积分制的推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村民从思想自觉到行动自觉,自发参加到人居环境治理中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每月评比一次,评选出的美丽庭院、清洁文明户除挂奖牌外,还给以积分奖励。去年,村里在垃圾应收尽收日清日运的基础上,又展开了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

在成王果业绿道公路边,矗立着一栋新建的白墙灰瓦小轩窗仿古结构四合院。四合院花草竹树环绕,环境非常优美。

“成王果业是玉皇村产业重点项目,年产600万株果苗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新建的专家大院集产、学、研于一体。它的建成,为果树科研试验、杂交育种、组织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刘定航说。

image.png

市民在凉亭休闲

在新建的玉皇村会客厅,环境宽敞明亮,设施齐备,集村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和卫生站、养老服务站、妇女儿童之家、平安站、图书阅览室、自行车驿站、休息室为一体,村干部介绍说,新建的乡村会客厅不仅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而且成为村民和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现在我们村变化太大了,大家伙在村里企业有事做,在家门口就挣现钱。乡村会客厅环境美,是我们的美丽大家园,大家空闲的时候到会客厅看看书报杂志,锻炼锻炼身体,可以说生活质量不比城里人差呢。”农妇龙应容笑着说。(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