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忠县:观念更新 农村更美

发布时间: 2020-06-18 17:37: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谢国邦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美丽的忠州街道麟凤村居民点。

中国网6月18日讯  入夏的忠县忠州街道麟凤村在蓝天白云之下、在葱葱郁绿的青山间,一栋栋青瓦白墙的民房掩映在花卉、绿林丛中,如同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展现在眼前。

随着村里人居环境的持续整治,麟凤村六组村民周青明养成了一个新习惯:居民点的休闲广场只要有垃圾,他就会主动捡起投放到垃圾箱里。两年来,他家一直是卫生户的保持者。

6月16日清晨,周青明起了个大早,因为前一天晚上降雨,不少垃圾冲到了居民点外的道路上和休闲广场上。他邀约七八个邻居清理垃圾,并清除了广场旁花台里的杂物和杂草。

2017年以来,忠州街道先后出台相关措施改善人居环境,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提升农村与涉农社区人居质量。

60多岁的周青明是受益者之一,他家外的臭水沟变成了休闲广场,配置了花园、健身器材,新建的休闲长廊成了他和邻居休息聊天的好去处。

周青明和多数村民一样,养成了自觉爱护环境的习惯,还经常监督提醒个别村民注重清理摆放杂物、清扫房前屋后的垃圾。

这是忠州街道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2017年,忠州街道提出3年内让辖区5个村和6个涉农社区基本实现区域内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提高的目标。

忠州街道各村和涉农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责任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正式纳入“书记履职承诺”内容强力推进。

忠州街道各村和涉农社区干部利用会议、走村入户等机会向群众宣传健康文明的生活知识,引导群众养成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的习惯。

忠州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核心监督科室,每天有专人在各村和涉农社区巡查,发现问题立即通知村干部,组织居民及时整改。几年来,广大居民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调动起居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避免“干部辛苦干、群众背手看”的尴尬现象。

“被别人指责感觉脸上无光,自己动动手就解决了,何乐不为呢?”周厚权说。周厚权以前在复旦村乱堆乱放出了名。随着干部上门提醒的次数增多,加上不少邻居在背后议论,促使他逐渐意识到要及时纠正乱堆乱码的不良习惯。通过自己清理和长期保持,去年,周厚权家被村里被评为“卫生户”。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就是要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码、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抛、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为此,忠州街道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建立“五户”评选机制,增强村民清洁卫生的自觉性。

去年,忠州街道共评选出217户“卫生户”、110户“园林户”、85户“和睦户”、65户“书香户”、60户“文明户”,并对他们进行表彰。

忠州街道借助麟凤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注重利用乡村闲置空地和荒宅基地进行景观打造,在屋前院坝打造微菜园、微花园、微果园,推进公共区域绿化,推广乡土植物树种,移栽三角梅、蔷薇等彩色花卉。

今年,忠州街道已完成公共绿化10000余平方米,新建花台1500米、木(竹)栅栏1000米、柑橘交易点1个、小型休闲健身场地2个。 

“群众观念的改变,换来了农村的新面貌。”麟凤村党支部书记杨义文说,街道办的一系列措施促成了群众环境意识的提升,带来了农村环境的不断改善。(谢国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