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潼南供电:精准帮扶解民忧“电”亮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0-06-19 13:23: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6月19日讯 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多措并举助力贫困村脱贫致富。

扶持电商经济助农户增收

“老侯,这周你一共送来了32个鸭蛋,一共是……”

“王哥,红薯淀粉你这还有没有……”

6月12日,重庆市潼南区塘坝镇封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尹波正在逐户收集村民农副产品信息,并根据登记明细,将本周电商销售的每一笔钱,交到相应村民手中。

“4月上旬,在区供电公司的帮助下,‘颜家森林’电商经营部正式成立。”尹波指着村委会旁边的电商经营部说道。“在成立电商经营部之前,我们都没想过销量会这么好,现在成立仅两个月,总销售额就达到了20余万元,其中,潼南供电公司就占总销售额35%左右。”

一直以来,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积极发动公司职工采购封坝村鸡鸭鹅、蛋、大米、蜂蜜等农副产品,为村民提高经济收入的同时,又能提升群众通过自己努力勤劳致富的能力。

尹波告诉笔者,之前供电公司职工想要购买贫困户家中农副产品时要么没有,要么量少,有些村民家中有货,但又因缺乏沟通,造成了滞销。

正所谓积土为山,积水为海。为彻底解决村民愁“卖”,职工愁“买”问题,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与封坝村村委经过多次商讨,决定将职工对接村民的方式改为集中购买,供电公司专人收集职工购买需求,提供职工购买平台;封坝村收到购买需求后,直接将各个村民需要销售的农副产品进行集中管理,集中供货。

2019年9月6日,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与封坝村联合开展的大米消费扶贫活动,就是运用集中购买的方式,累计销售村民大米约5000余斤,并在职工食堂设置了封坝村农副产品销售专柜,为封坝村电商经营部的成立打下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据悉,5月30日,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党支部与封坝村党支部签订了《支部共建协议书》,双方共同探讨了扶贫工作,并策划筹备直播带货活动,将“封坝品牌”推广出去,提高村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绿水青山“我的家”

“自己的家乡自然要好好爱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供电公司送来的垃圾桶,才一年不到,就彻底刷新了封坝‘颜值’。”看着村里环境得到了改善,村民有了保护环境的意识,驻村第一书记尹波难掩心中激动。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2019年9月,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在进行走访慰问时,了解到了封坝村部分人口集中地带还存在垃圾随意倾倒、露天堆放等问题。在帮扶人员与封坝村委、村民商讨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潼南供电公司党委会研究,决定购置30个环保垃圾桶,用于完善封坝村基础环卫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19年9月25日,载着环保垃圾桶的货车驶进了封坝村便民服务中心,得到消息的村民早早就等在了现场,帮着志愿者卸货组装。

“这是我们自己的家,电力公司送来垃圾桶,帮助我们改善环境,我有什么理由不去帮忙。”贫困户宋长国是当时帮忙卸货的组织者之一,在所有垃圾桶放置后,他还帮助村委引导村民将生活垃圾放到桶内,为环境的改善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此同时,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到封坝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当中,每月安排一次志愿者活动,与村民一起打扫公共环境卫生,提高村民环境保护意识。

物资扶贫与思想扶贫相结合,让村民素质得到了提高,环境得到了改善。现在走进封坝村,干净整洁的村道,郁郁葱葱的稻田交相呼应,时不时还有几位老人坐在路边载笑载言,让人不禁觉得这是否就是陶渊明所说的世外桃源,昔日“脏乱差”的贫困村早已消失无踪,如今宜居舒适的景象显得格外靓丽。

倾听贫困户心声,解决实际困难

“如果不是你们及时帮助我们采摘,不知道又有多少果子要坏在树上咯,太谢谢你们了!”5月5日,封坝村贫困户赖元由看着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红岩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帮助采摘的一筐筐枇杷,激动的说道。

据悉,贫困户赖元由一家承包了约200亩山地用于种植枇杷,今年枇杷长势甚是喜人,送到街上很快就销售一空,根本不愁卖,本应是一个丰收年,可赖元由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

赖元由介绍,枇杷特别娇气,进入五月后气温逐步攀升,果实要么晒焉,要么直接坏掉,一家人就盼着枇杷丰收脱贫致富,但是儿子儿媳两人采摘的速度根本敌不过烈日的无情,只能“抢救”一点是一点。

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帮扶人员了解到赖元由家中的实际困难后,立即召集了8名红岩青年志愿者前往果园帮助赖元由一家“抢救”枇杷。

5月5日下午,气温达到了35度。赖元由的儿子向青年志愿者们简单介绍了一下采摘要领后,便带着大家前往北坡采摘早熟枇杷。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丝毫不惧烈日的炙烤,不到两个小时的功夫,北坡成熟的枇杷便被采摘一空,共计收获150余斤枇杷果实。

采摘结束后,青年志愿者们并没有进行休息,而是主动帮助赖元由对枇杷进行分类,让枇杷可以卖个好价钱。临行前,青年志愿者们还购买了30余斤枇杷,免去贫困户后顾之忧。

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高度重视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共帮扶封坝村56户建卡贫困户,各帮扶责任人坚持每月到户走访,认真宣传政策,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在农忙时节帮助缺少劳力的贫困户栽秧、打谷、收枇杷,为经济困难的群众买鸡苗、修圈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封坝村民“电”亮了脱贫致富路。(章瑾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