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两江新区:产学研深度融合 助力重庆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20-06-22 13:36: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6月22日讯 作为两江新区重点打造的创新平台,两江协同创新区正努力成为汇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和要素的集聚高地,促进大学、大院、大所联合开展协同创新的合作高地,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

6月19日,两江新区通过“云直播”的方式发布了两江协同创新区首批协同创新科技产品以及“两江新区百项科技产品机会清单”。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笔者采访发现,上述硬核科技创新产品中,已经有多项在重庆及两江新区的产业场景中落地,将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其中,由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研发的云大脑5G无人车采用了通用的全线控底盘技术,并且搭载LG5的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实现在特定场景中完全的自主行使,目前已经在两江协同创新区等地进行了应用示范。

image.png

同时,该中心还同步发布了无人车云大脑的集群监控中心,它通过5G网络可以对无人摆渡车关键数据进行监测和大数据分析,通过集群监控中心的大数据分析,实现对无人车的运行情况全时段监控。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落户以来,在智能交通技术的理论研究、技术推广以及产业转化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下一步,中心将以两江新区丰沛的汽车产业资源和北京理工大学雄厚的科研资源为依托,助力重庆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韩恺称。

image.png

不仅如此,在产业方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研究中心已经与包括长安汽车、中国汽研等两江新区企业合作,正着手制定中国无人车行业标准。

在人才方面,该中心也在加大对全国顶尖硕士研究生及工程博士的引育力度。截至目前,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已经拥有了一个近80人的研发团队,在先进车辆等领域研发实力雄厚。

“按照规划,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将在重庆打造面向西南地区的无人车云大脑集群控制的监控和大数据中心,助力重庆在智能汽车产业方面占领制高点。”韩恺表示。

除了汽车产业,此次发布的系列硬核产品也将助推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笔者获悉,由重庆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推出的智能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目前已经在位于两江新区的华数机器人等企业落地。

“重庆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和华数机器人通过协同创新,在传统机器人控制系统上,加入了动力学、运动学、智能控制算法等,构建了面向客户的工业软件APP平台以及工业机器人大数据云平台。”该研究院副院长夏亮表示。

据介绍,该研究院是西部地区为数不多能掌握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总体研发的单位之一,目前已掌握机器人4大核心关键零部件。基于多年的自主研发,此次亮相的控制系统也将全面提升包括华数机器人等在内的两江新区机器人产业提档升级。

机器人感知技术是其中的亮点之一。夏亮介绍,在运行中,机器人可能会面临一些意外危险,而在感知技术的加持下,机器人发生碰撞时会做好在毫秒级内安全停机,保证机器安全。

夏亮称,两江新区是重庆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高地,聚集了包括ABB、库卡、川崎等全球机器人产业巨头企业,而且庞大的工业体系对机器人的需求量也十分巨大。重庆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将继续围绕智能工业机器人这一领域,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助推整个两江新区乃至重庆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区局局长李洁表示,在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的过程中,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继续整合区内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生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助推两江新区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及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勇挑重担,在建设“智慧重镇”和“智慧名城”中走在前列。(谢力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