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在重庆黔江挂职的780天,一位央企帮扶干部眼中的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0-06-22 13:37:42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桂根曾经在中信集团海外项目部工作十余年,帮助非洲兄弟国家修桥筑路,兴办针对贫困家庭孩子入学的公益性职业技能学校,深感扶贫工作艰巨,使命光荣。党中央、国务院确定中信集团定点帮扶重庆市黔江区后,集团派他到黔江区挂职,任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负责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城乡建设监管等工作,这对刘桂根来说是一段特别经历。两年多时间里,刘桂根和黔江人民一道,亲眼目睹了一个个扶贫项目落地,一项项政策落实,一笔笔资金注入,看着老百姓的生活好起来,荷包鼓起来,乡村兴起来……他不能不为之欣喜。

image.png

时光如流,岁月如沙。刘桂根在黔江工作了780天,这在时间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间,但时间的长短并不决定着情感的深浅,即使相遇匆匆,也能珍藏深深的眷恋;即使行色匆匆,也能留驻最美的风景。两年多来,他走遍了黔江的山山水水,也深深爱上了黔江的干部群众和父老乡亲。蓦然回首,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刻骨铭心的经历、感人肺腑的人与事,处处铺陈着美丽的山水,流淌着扶贫的汗水,滋养着坚韧的“黔江精神”,成为他生命旅程中难以割舍的美好记忆,吸引着刘桂根去用心、去用情。

image.png

融入黔江——是对“深山藏闺秀”的热爱

2018年暮春,谷雨过后,刘桂根接到挂职任务后,从北京乘飞机到重庆,又乘汽车辗转到黔江,开启了在黔挂职的征程。阅读黔江,让人神往;走进黔江,让人奋发;融入黔江,让人深沉。

他热爱这片神秘的土地。初到黔江,第一感觉就是“深山藏闺秀”,这里处于北纬30度线,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有独特的自然资源、旅游资源,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但受制于地理条件,有的地方、有的群众仍不富裕。来到黔江,首先就是争做黔江人,半年时间,他走遍了每一个乡镇街道,对基本情况了然于胸,在心里暗暗立志,一定要为黔江打好脱贫攻坚战尽心尽力,努力让自己做好黔江的事,为黔江做好事。

他热爱这方精彩的舞台。在到达黔江的第一个周末,黄溪镇、黎水镇因连日强降雨天气突发地质灾害,农作物受灾、房屋损毁、道路塌方、水电设施损毁。刘桂根当即带领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从黔江出发,过梅子关隧道,途经四个乡镇赶到受灾现场,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组织抗灾自救。黎水镇是黔江北境最远的乡镇,一路山势险峻,弯多坡急。同行的同事告诉刘桂根,山区自然灾害时有发生,修路难、维护难,可不同于平原地带,需要等路基沉降稳固一两年后才能硬化。

他热爱这份坚韧的精神。深入偏远农村,才深刻感受到贫困山区发展之不易,脱贫工作之艰辛。那是刘桂根第一次走进山区,近距离看到自然条件差、修路建桥困难重重。梅子关、36 道拐、72 道弯,上下起伏,折返无数,亲身体验一路左右摇晃的感觉。但黔江干部群众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以敢叫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豪迈气概,把天堑变成了通途,至今仍可见当时之艰难影子。他终于理解了黔江人民用勤劳和智慧书写的“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扶贫精神内涵,也理解了新华社记者眼中“如果要写中国扶贫工作的历史,一定少不了黔江这个地方”的根本原因。

image.png

深耕黔江——是对“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解读

扶贫要因户施策,志智双扶。两年多来,刘桂根和黔江的干部群众一道,视使命为生命,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真抓实干,努力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他们在奋斗中厚植为民情怀。“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刘桂根每次走访贫困户,看到那些因病、因学致贫的困难群众,他都心情沉重,心里总感觉不是滋味,怎样才能让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怎样才能帮助他们“造血”,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不返贫?

今年23岁的小英,交谈中总是面带微笑,生活的幸福从嘴角满溢而出:“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也很感谢刘叔叔的帮扶,改变了我的一生,让我能够从容地面对生活。”小英是刘桂根联系的黑溪镇苏维村5户贫困之一,父母离异多年,她一直跟长期酗酒的父亲生活,几乎没有经济来源。小英从小懂事,不但要照顾父亲,做家务,还要兼顾学习。党的扶贫政策,给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带来了希望。刘桂根先后去过小英家10余次,经常碰到她父亲宿醉。有时,刘桂根问他吃饭没,他说吃过了。可走进他厨房,锅里碗里都发霉了。这样的贫困户,他想帮扶不能给钱,给钱他会拿去买酒,对他的家庭、对小英不会有任何帮助。为此,依据之前帮扶干部制定的帮扶计划,教育小英父亲要立志,帮助小英享受了应有的助学政策。2019年,小英大学即将毕业,经过多方联系,帮小英应聘到秀山的一家公司上班,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

他们在奋斗中落实惠民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群众的小事就是自己的大事的观念,把群众关心的事情抓实、满意的事情做好、受惠的事情办成,赋予了刘桂根帮扶黔江的特殊内涵。2015年以来,中信集团统筹资金2410万元,用于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健康基金帮扶、基础设施帮扶等,并安排1500万元党费专项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设施。沙坝镇是中信集团定点帮扶示范点,他们派驻了中信银行员工肖鸣担任沙坝镇木良村“第一书记”,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4年过去,如今的木良村,水泥路通达,自来水进户,特色水果产业蓬勃发展,建起了“养老院”,老百姓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都有保障了,贫困群众不但不愁吃穿,而且钱袋子也逐渐鼓起来了。昔日“养儿不用教,酉秀黔彭走一遭”的贫困山区,自脱贫攻坚战以来,黔江的乡村变美了,老百姓也有盼头了。看到这些变化,作为扶贫工作的一员,刘桂根回首两年多来的点点滴滴,虽然饱尝艰辛、浸润汗水,但能有幸见证、参与、分享老百姓逐步过上的美好生活,他内心感到无比的骄傲、无比的自豪、无比的幸福。

他们在奋斗中争创一流示范。2018年5月29日,雨后初晴。刘桂根驱车两个多小时到马喇镇高炉村看望贫困户胡氏两兄弟。他们所住的地方,自然生态环境好,山中的红豆杉葱绿挺拔,山野空气清新,感觉似一个天然氧吧,世外桃源。

兄弟俩非常热情,搬来凳子请刘桂根坐,讲述他们养牛、养蜂、挖野生天麻的生活经历,单调的产业导致他们不能富起来,但看得出他们俩是勤快人。临别时,刘桂根买了些蜂蜜和天麻。当地镇党委书记讲:“他们两兄弟本可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政府曾多次动员让他们搬到条件更好的地方,但兄弟俩觉得生活一辈子的地方才是家,有吃有穿就足够,不用给国家添麻烦”。

怎么才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怎么才能让“黔江这个蓄势待发的火山”尽快喷发?怎么才能让“正在开门的闺秀”走出去?如何让产业扶贫资金落地见效,刘桂根想最关键的还是需要有一个个产业项目来支撑。通过多次考察调研,利用黔江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发展全国著名的“旅游+康养”产业,打造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示范区,就是为黔江“造血”。于是,他利用各种渠道推销黔江,积极为黔江争取项目、资金,一有机会就向朋友们推荐黔江,让他们来黔江看一看,来发展、来投资。

2019年11月8日,由黔江区和中信正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四川宏义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黔江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正式启动,项目规划区面积29平方公里、总投资逾120亿元,是黔江区迄今投资规模最大、建设体量最大的文旅康养项目。春日的三塘盖,山花烂漫,峰峦叠翠,云海变幻,美不胜收。三塘村村民肖文革对刘桂根说:“做梦都没有想到这个高山大盖,还会吸引人来搞旅游开发,农民也能吃上旅游饭。”

眷恋黔江——是对“明天更美好”的祝福

有多少倾注,就有多少深情。从到黔江工作的那天起,刘桂根就全身心地融入到美丽的武陵山麓、阿蓬之滨。黔江已经成为融入他灵魂、骨髓和血脉的故乡,这种故乡情怀丝毫不亚于他对祖籍的感情,有些方面甚至还要胜过一些。

眷念着“1000万株红豆杉”的常青情谊。今年3月,黔江区在水田乡石郎村开展植树节活动,种下了万余株红豆杉树苗。这标志着去年引进的江西省赣东植物园投资5亿元打造“1000万株红豆杉进黔江”项目终于落地,黔江全域康养旅游发展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旅游+扶贫”模式让黔江的绿色更绿、扶贫更好。

眷念着“央企帮扶地方”的连心情谊。刘桂根通过牵线搭桥,促成中信集团旗下企业与黔江区全面战略合作,打造央企对口帮扶新示范。截至目前,已有中信正业、中信农业、首农股份、中信建设、中信信托、中信建投证券以及中信银行等20余家企业走进黔江考察调研并开展帮扶工作,总投资10亿元的江苏省海安市鑫缘茧丝绸集团等纷纷在黔江落地开花。协调中信银行为黔江区融资2亿元,协调中信信托支持黔江企业发债10亿元。

眷念着“用真情书写”的高分答卷。中信集团先后派刘桂根、黎勇、王仁全、肖鸣等4名干部到黔江投身脱贫攻坚战斗,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真情书写人生答卷。沙坝镇木良村第一书记肖鸣荣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木良村驻村工作队获得“2019年度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今日之黔江,是满怀信心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之黔江,他为之自豪,不能不为曾在黔江工作过而骄傲。

眷念着“武陵山水具欢颜”的美好图景。展望10年后再次回到黔江,刘桂根的眼前浮现出这样的景象:红豆杉树在百姓房前屋后、山间、道旁、河边、江畔到处可见,他会陶醉在洗肺醉氧的自然之中;走上三塘盖,“中国唯一、世界一流”康养旅游区已经建成,晨看日出,暮看日落,白天在山间大道或驱车驰骋,或漫步,或赏景,看到山地马拉松赛正酣,高山体育训练基地井然;武陵山文化、红豆杉文化主题公园游客络绎不绝,高山示范区、云上酒店宾客涌动;山景、云景、雾景、日景、月景、树景、花景,少数民族文化特色景应接不暇,正似“居货山积,行人水流,列肆招牌,灿若云锦。”土家苗寨歌满天,山山水水笑开颜。(刘桂根,挂职前任中信建设党委委员、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