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会展“重启” 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狠抓防控

发布时间: 2020-06-22 13:39: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6月22日讯 6月21日,为期9天的2020(第二十二届)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2020重庆车展)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圆满落幕。

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内首个规模达到10万平方米的大型展会,标志着重庆会展活动安全有序地向复展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坚持会展活动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保障了会展安全举行。

image.png

2020重庆车展

此次车展跨越两个周末,集合了全球逾80家主流品牌,亮相车型达1000多款,多个知名品牌发放千元级购车优惠券。此次车展极大提振了企业信心、激活了汽车行业活力,对接下来即将举行的各类展会活动也是一块“试金石”,对推动会展行业复苏、提升城市经济活力意义重大。

2020重庆车展顺利举行的背后,悦来国际会展城带来的会展防控举措,为业内提供了“悦来经验”。

据介绍,展会期间,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投入安保力量2900余人次,其中包括防疫专项人员及安保馆长等。投入保洁人员2200余人次,负责每日对展会区域现场,实施防疫消毒工作、垃圾管理等。为提升用餐体验,对商铺提档升级,进行不同程度的重装改进,共开放26家商铺,包含快餐、套餐、小吃、超市等,提供多元化的餐饮服务,并对餐桌实施一除污、二消毒、三清洁,桌面保持一客一消毒。

机制先行 研究制定防疫举措

在展会方面,两江新区悦来投资集团明确把“不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不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件)”作为首要目标,制定展会防控措施及操作流程,联动主办和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专班、划分专区、指定专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笔者了解到,开展前,两江新区悦来投资集团建立了 “展会主办方”+“场馆方”+“参展商”+“搭建商”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研究制定了举办展会活动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九大措施,主要用于会展活动空间密闭、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等特点带来的防控风险和服务管理。

本届车展全程严格按照防疫举措手册进行,保障了2020重庆车展的顺利安全进行。据悉,该方案也将成为疫情常态化后展会活动开展的防疫工作标准。

“我们与主办单位签定《安全和疫情防控责任书》,成立防控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落实防控责任。”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汇集了防疫、公安、消防和会展等多方专业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细致规范的“1+5”展会常态疫情防控方案,即:《展会活动疫情常态化防控总体方案》《场馆设施设备保障实施方案》《垃圾清运管理实施方案》《环境消毒工作实施方案》《餐饮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场馆空调通风保障实施方案》)。

同时,加强与主办单位和政府主管部门的协作,强化协调联动,建立疫情防控、疫情监测和信息报送机制,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制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加强演练,确保有效实施。

预约限流错时就餐 人员“五步法”入场

“实名制是我们这次展会与以往展会的不同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展会期间,通过线上预约和证件管理等措施,落实所有活动参与人员的实名入场制度。由此,采取相应限流、分流措施,保障展会现场秩序。

据悉,会展期间人员登录时,严格采取“五步法”入场流程,即:体温测量+查验票证+出示健康码+核对身份信息——通过消毒区域——自动红外体温复测——进行安全检查——票证审验入场,保证所有人员凭真实身份参与活动。针对来自高中风险地区的参展观展人员,还需要出示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

“展会期间我们严禁私自订餐进入场馆,严格落实餐食专人分发,餐前餐后对用餐区进行清洁消毒作业等防控要求,确保其工作人员、提供的产品及场所无卫生安全隐患。”相关负责人介绍。

展会期间,提供餐饮服务单位按要求做好人员管理、场地管控、原材料采购、加工制作、餐具、厨余垃圾的消毒及管理等工作。其中,上岗人员须持有效健康证或健康码,服务人员需做好卫生防护如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手套、餐帽等。

此外,采用分餐制、延长营业时间、提前订餐自取、开放足够公共用餐区、限制就餐区人数、指定区域错时就餐等方法,避免了聚集性就餐。

全面检测严格消毒 保障场馆安全

image.png

2020重庆车展做好防疫工作

在展会举行前,两江新区悦来投资集团对场馆建筑体和附属设施,如展馆天地墙、会议室、餐饮区、标示标牌、绿植维护等,进行了全区域、全覆盖的排查和整改。所有硬软件系统特别是涉及空调系统和新风系统也进行了展前极端运行测试,保证展会期间中央空调的正常使用及通风换气要求。

据介绍,场馆消毒工作实行专区专人负责制,车展前、车展期间均按照场地消毒标准,对展馆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检查和清洁洗消,并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桶),配足防疫设备和物资。

在管理方面,两江新区悦来投资集团加强搭建、用电、消防安全等安全管理,并在现场设立医务室和隔离点,做好现场应急医疗服务。同时,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安排专人加强对活动现场检查巡查。

image.png

2020车展加强值守、巡查

2020车展随处可见标语倡导观众文明分散参观

实际上,在展会筹备过程中,两江新区悦来投资集团把疫情防控信息纳入相关宣介资料,做好防控宣传提示。

“我们针对车展制定了《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展会活动常态化疫情防控手册》,要求组委会根据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下发的宣传手册对车展所有展商、搭建单位和观众进行培训。”相关负责人介绍,车展期间,落实每日健康登记制度和工作人员发热“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展期人员情况。

现场则通过广播、滚动屏、宣传视频等形式,倡导观众文明分散参观,减少聚集,注意个人防护。(刘霞 两江新区悦来投资集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