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打造“智造重镇” 建设“智慧名城” 加快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6-23 10:34:58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6月22日,重庆市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注重观大势、育新机、开新局,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着力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法院、市检察院、重庆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大数据智能化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对数字经济发展发表系列重要讲话,连续两年向智博会致贺信,为我们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部署,成功举办两届智博会,推进一批数字经济领域改革发展先行试点,打造一批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平台,抓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加快建设“智慧名城”,深化与大数据智能化领军企业战略合作,培育大数据智能化专业人才队伍,数字经济呈现加速发展良好态势。面向未来,要立足重庆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引领全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陈敏尔强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是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更好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重庆是传统制造业重镇,产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方兴未艾,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要把握新机遇,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努力谱写数字经济发展精彩华章,助推成渝地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要激活新要素,着眼“聚、通、用”,推动数据高效集聚,加强数据处理加工,促进数据顺畅融通,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深度挖掘数据价值。要培育新动能,突出抓好智能制造,大力发展智能产业,积极拓展智能应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要发展新业态,加快发展生产性互联网服务业,抓好生活性互联网服务业,着力扩大线上消费,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要加强新治理,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推动数字民生服务,促进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要夯实新基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硬支撑”、提升“软实力”,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条件。要打造新平台,培育壮大一批产业发展平台、研发创新平台和专业服务平台,加快发展平台经济,促进数字经济集聚发展。要强化新支撑,打好政策组合拳,强化人才支撑、科研支撑和金融支撑,完善数字经济发展政策体系,最大限度释放政策效应。要探索新机制,围绕数字经济开放合作、法治化标准化、安全管理、监管服务等抓改革创新,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加大探索力度,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潜能。

陈敏尔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既有高大上的要求,也有接地气的内容,各区县各部门各条战线都应该而且能够有所作为。要构建新格局,凝聚数字经济发展强大合力,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用实干实绩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应用、媒体等作用,推动形成数字经济大家学、大家干、大家用的良好氛围,营造全社会热情拥抱、积极参与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的发展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研究,懂得数字经济,善抓善用数字经济,不断提高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增强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

陈敏尔对当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持续做好境外和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防控,强化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引导群众继续做好自我防护。要抓紧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千方百计抓好工业经济、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企稳回升、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突出抓好防汛抗旱、地质灾害、交通、消防等领域安全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要组织实施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压实普查责任,提高普查质量,深化问题整改,如期完成剩余脱贫任务。要切实加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强化主体责任,加大执法打击力度,保障退捕渔民生计,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唐良智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深化认识、抢抓机遇上抓落实见成效,推动我市数字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在紧盯目标、创新举措上抓落实见成效,围绕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抓实项目建设,推进试点示范,强化制度创新,把大数据智能化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要在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上抓落实见成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细化任务分解,严格督促检查,统筹抓好数字经济这项系统工程。要在凝聚合力、营造氛围上抓落实见成效,把数字经济发展共识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市级有关部门,有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 (记者 杨帆 张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