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解读利用外资25条措施,重庆加快建成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发布时间: 2020-06-23 13:30: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6月23日讯 重庆作为我国中西部唯一直辖市,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是外商投资的热土,外商投资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日,重庆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以更明确的政策举措,吸引外商外资落户,推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6月22日,重庆市商务委邀请相关平台及企业代表,对该若干措施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为外资企业注入“强心针”

据介绍,《若干措施》的内容分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大投资促进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强化组织保障五个部分,包括25项具体措施。不少外资企业认为,这暖心的25条举措,回应了外国投资者的合理关切,提振了外资企业投资重庆的信心,让他们吃下“定心丸”、注入“强心针”、 贴上“暖心膏”。

在北汽岱摩斯汽车系统(重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余攀登看来,政府对于外资商业领域一系列政策支持的组合拳,给外商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他们将增资计划,预计注册资金本8000多万人民币,增资到1.2亿元人民币,还要带动一大批产业链配套企业落地重庆。沃尔玛(重庆)公司事务总经理刘璟也表示,沃尔玛已经确定在渝将新开3家山姆会员制卖场,目前,一家选址两江新区礼嘉,第二家落地九龙坡区,第三家还在继续选点。今年,位于两江新区礼嘉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将开业。

对于德资企业大陆汽车研发(重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胡玮瑾而言,新政策中行政管家很暖心。比如,实行“行政服务管家”首问负责制,为外商投资提供一站式服务。胡玮瑾说,“此举非常实用,这对我们向集团总部申请,把更多项目放到重庆非常具有优势。”

据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匡衡介绍,“行政服务管家”的主要工作责任是当好“四员”,即政策宣传员、项目推进员、问题协调员、信息沟通员。这“四员”形象地诠释了全流程、管家式服务在使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方面的实用性,将提升企业在行政服务方面的获得感和营商环境方面的体验感。

紧扣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要求,此次发布的《若干措施》还提出了外资项目规划用地审批“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多验合一”,支持跨国品牌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在实行“申请人承诺制”后集中办理注册登记,对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以下的外资项目不再开展施工图审查而实行告知承诺制和建设、勘察设计单位人员终身负责制,以及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由1上调至1.25等一系列创新性政策。

作为品牌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的直接受益者,重庆肯德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感受尤为深刻。该负责人表示,“申请人承诺制”的实施,切实为公司“减负”,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府办事的高效率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对未来扎根重庆发展更有信心。重庆罗森便利店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以及分支机构营业执照办理程序简化等一系列措施的落实,将切实缩短证照办理时间,增加门店营业天数,节约租金成本,为公司加快开店速度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据了解,目前,重庆累计引进外商投资超千亿美元、落户世界500强企业293家,全市6千余家外商投资市场主体贡献了全市1/2以上的进出口总值、1/10以上的就业人口和税收,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重庆各区县开展利用外资工作指明方向

《措施》的出台,不仅增添了外资企业在渝投资兴业的勇气和信心,也为重庆各区县开展利用外资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动力。座谈会上,两江新区、江北区、江津区、经开区等区县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措施》的出台,有助于增强区县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新区作为重庆对外开放的“领头雁”“排头兵”,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落实好两个《负面清单》,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金融等领域对外开放,按照“一项目一议”的方式,争取在相关重点领域实现更大力度的开放。同时,放宽优质领域项目独资设厂条件,合资企业股权安排和收益向外方倾斜、积极对接海外行业隐形冠军,吸引欧洲、日本等制造强国的优秀中小企业投资。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要求,两江新区还将进一步深化外商投资“放管服”改革,将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转化为外国投资者实实在在获得感。

江北是重庆利用外资的“大区”。 数据显示,1-4月,江北实际利用外资约4亿美元,新设外资企业9家,增资项目2个,合同外资1.78亿美元。“数据可看出,外商投资在江北区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我们也一直重视相关工作。”江北区商务委副主任邓琼表示,相关文件出台后,江北区高度重视,加大重点外资项目支持力度及探索建立市场化招商引资奖励机制。与两江新区、保税港区合作,共同强化招商引资政策联动,共同修订和完善了整车、肉类、水果进口“334”产业扶持政策。同时,坚定实行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企业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诉求愿望和突出问题,以“主动作为、高效服务、企业满意”为标准,加快构建爱商、亲商、安商、扶商、护商、惠商的优质营商环境。

政策出台以后,关键在于落实。江津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代杰表示,江津区已经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抓落实。一是搭平台,让企业享受专业化服务。二是办实事,让企业感受宾至如归体验。建立外资企业工作台账,采取专人负责制,主动上门提供服务。三是保权益,让企业获得国民待遇。执行外商投资投诉协调机制,对企业投诉问题及时受理,限时处理。四是补链条,让外商投资产业集群化发展。重点围绕粮油(休闲)食品、纸制品包装业开展产业研究,促进益海嘉里、玖龙纸业做好‘补链、延链、强链’文章,通过上下游企业的引进,实现降本增效,扩大产能。五是出政策,筑巢吸引外资来津投资。

重庆经开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重要的内陆开放平台,按照国务院对开发区定位要求,国家级经开区要聚焦外资、外贸和工业等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文件的出台,即对重庆经开区等开放平台提出了加强利用外资的工作要求,也为吸引外资明确了方向,并创造有利条件。”重庆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经开区将会同市级部门支持企业利用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庆中新合作项目,吸引外资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并利用已成立的重庆经开跨境创新服务中心等平台通过招商、服务和业务等方面创新加强外资企业招商工作。

“《若干措施》的出台,表明我们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将越来越强,为各国企业投资兴业的服务将越来越好。”重庆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若干措施》的内容具体实在、含金量足,不仅回应了外资企业所盼所想,更将极大地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投资信心,推动重庆加快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在重庆这片投资热土上,外资必将大有可为。(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