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璧山区:产业兴 日子美 “颜值”高

发布时间: 2020-06-23 13:31:08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两年,重庆璧山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重庆主城“绿色菜园”“四季果园”“城郊花园”建设为抓手,像抓工业一样抓农业生产,逐步探索出符合地方实际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径,特色农业布局更加优化,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质量和效益“双提高”,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取得初步效果。

璧山区地处重庆西部,刚刚被纳入重庆主城都市区。立足农业资源基础和区位优势,璧山提出打造重庆主城“绿色菜园”“四季果园”“城郊花园”的发展目标。去年以来,伴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璧山“三园”建设提速提质,特色农业布局更加优化,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质量和效益“双提高”,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4月13日清晨6点,一辆辆满载蔬菜的货车从田野间驶过,唤醒了璧山七塘镇建设村的早晨。站在田埂上望去,4万多亩连片的蔬菜地里,菜农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这里是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菜篮子”基地,每天都有超过500吨蔬菜运出。

同一天,福禄镇斑竹村,上千亩的晚熟柑橘迎来采摘旺季,村民分拣、打包、搬运,一派忙碌。与往年不同,今年游客上门采购少了,村里的柑橘更多是通过农业合作社和电商渠道进行销售,线上线下合力,销路反而拓宽了。

来到丁家街道莲花坝村,繁华的城区背后隐藏着一座“大花园”:3000多亩的苗木基地里,500多种花卉苗木色彩缤纷。前不久,这里刚刚又栽种下2000多株杨梅苗,为城区增添了一抹新绿。

蔬菜、水果、苗木,是璧山的三大农业主导产业。3个不同的场景,共同折射出乡村振兴的产业脉动。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进行差异化布局,璧山建成了璧北10万亩蔬菜、璧南10万亩苗木、璧西10万亩水果三大产业基地,并在此基础上加快产业提档升级,现代农业体系日益完善,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支撑。

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姚敏告诉记者,最近两年,璧山区委、区政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三园”建设为抓手,像抓工业一样抓农业生产,逐步探索出符合地方实际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径,乡村振兴的产业引擎动力强劲。数据显示,2019年,璧山实现农业总产值45亿元,同比增长3.7%。

科技赋能,农业发展质量更高。太空番茄、太空辣椒、太空南瓜……走进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蔬菜基地,各式各样的新品种蔬菜令人眼前一亮。“目前,园区已经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1000多个新优品种,以及有机栽培、绿色防控、套作栽培等10多项新技术。”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过去一年,科技园实施土壤培肥改良3000亩、绿色防控3000亩。

去年,璧山区编制出台了《关于菜园、果园、花园提档升级规划方案》。根据规划,璧山将用3年时间,实施菜园“十百千”工程,即十个特色菜园、百家标准菜园、千户家庭菜园,将璧山打造成重庆市民乐享的“绿色菜园、田间超市”;围绕品种、品质、品牌提升璧西10万亩水果基地,把果园打造成重庆主城市民休闲体验采摘的乐园;依托璧南10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实施花化、彩化、香化、美化项目,推进“果园菜园花园化、花园家园乐园化、水岸廊道景观化”融合发展。

农文旅融合风景好

建在柑橘林里的公园,你见过吗?在璧山福禄镇斑竹村,就有一个占地300多亩的“橘香示范园”。这里不仅柑橘成林,更有步道、休闲亭、景观塘,当地的“福”文化以雕塑、石刻等形式融入景观,是一个集柑橘文化、休闲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主题公园。

福禄镇素有“柑橘之乡”的美誉,全镇有6000多亩柑橘。近年来,该镇依靠产业优势和文化资源,坚持农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引进企业打造了柑橘主题公园、农业生态园科普示范基地、智慧农业休闲观光园等一批旅游点,并举办旅游节会,已经成为独具特色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家变商家。乡村旅游的红火,带动了农户增收。福禄镇斑竹村村民刘启华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周末和节假日进村的游客明显增多,许多农户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自己家的土鸡土鸭也卖得很好,收入每年都在增长。

以“三园”为特色,璧山积极打造乡村旅游项目,推出乡村旅游线路,培育生态游、乡村游、农业体验游等农旅融合产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明显。记者了解到,璧山将全域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把每一个村当作一个小盆景来设计,实现了120个行政村规划编制,开展了8个示范点、22条示范线,全域推进整治提升工程,形成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的局面。

“去年,全区升级打造了8个蔬菜采摘园,投入资金117万元在七塘镇实施了晚熟柑橘及休闲观光融合发展项目,同时依托苗木基地推出了多条乡村旅游线路。”姚敏告诉记者,当前,璧山正在打造5000亩集中连片的特色开花瓜果蔬菜和5000亩开花“经果林”,并完善基础配套设施。

“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盘活乡村资源,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在正兴镇沙塝村,农民以土地、房屋,集体以配套基础设施入股农业公司,合营打造了“花田牧歌”主题观光园;在丁家街道,莲花坝村、石垭村分别依托苗木基地、民俗文化、自然景观,组建农房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民宿经济,吸引市民由旅游变旅居。

乡风文明焕发新动能

这两年,璧山七塘镇喜观村变了模样,往日的脏乱差现象已然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乡村小道、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特色鲜明的礼仪广场、如画般的田园风光。“产业发展起来了,环境也变美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村民陈继红说。

变美的不只是环境,还有人的心灵。喜观村党支部书记李国洪说,近年来,全村持续开展晒家风亮家训等评选活动,涌现出“五好家庭”15户、“好婆婆”15人、“好媳妇”15人、“整洁文明户”43户,居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崇德向善之风盛行。

“三园”建设振兴了乡村产业,提高了乡村“颜值”,也增强了广大农民的主人翁意识,民风乡风有了极大提升。如今,放眼整个璧山,一大批村庄已经发展成为有颜值、有内涵又富有特色的新家园。比如,福禄镇建造了迎福门、福桥、福墙等建筑,把“福”元素充分融入乡村景观,打造了“福文化”基地,并通过开展福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前不久,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的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璧山区榜上有名。“在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的同时,我们坚持保护开发并重,注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璧山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当地持续开展农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和优秀乡土文化挖掘传承创新行动,多举措倡导文明新风建设,仅2019年就组织开展了近200场农村群众文化活动。(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