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奉节第一书记潘成沛:愿将纸坊变“金”坊 不负百姓不负党

发布时间: 2020-06-24 15:42: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6月24日讯 潘成沛,现年55岁,奉节县住房城乡建委副调研员,2017年3月起担任吐祥镇纸坊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任职期间,他始终坚守脱贫攻坚第一线,用心用情用力为村民服好务、为村子谋发展,带领群众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三沟四面梁,有女不嫁纸坊郎;包谷红苕洋芋砣,荷包瘪瘪没得着。”纸坊村位于吐祥镇东北部,属奉节县深度贫困村,距离奉节县城104公里。全村279户1100人,其中贫困户44户,144人,占总户数的15.77%。村内山地居多,无平地,土壤质地差,保水保肥能力弱,且村子没有硬化路,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农民还是以玉米、红苕、洋芋为主和养点猪维持生计,村民更多的是要靠背井离乡外出务工挣钱。

详细了解该村的情况后,身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的老潘每时每刻都在为村子如何发展、为群众如何增收致富而发愁。经过多方考察,并结合纸坊海拔、土壤、气候条件等因素,老潘决定通过以土地集中经营整体流转的方式发展支柱产业,让村民早日彻底摆脱贫困富起来。

在县住房城乡建委争取了15万元帮扶资金后,为纸坊村种植了700亩脆李。但果树生长周期长,挂果产生效益慢,加上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又没新型种植养殖经验,让该村不少的群众认为“没得搞头”。

见此种情况,老潘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多次召开村社干部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分析研究政策,谋划发展方略,用了近5个月的时间,与村支两委一道,走家串户,先后召开院坝会、村民组会、村民代表会等各种会议20多次,与农户细算收入账等多种方式做思想工作和政策宣讲,终于消除了村民的思想顾虑。

思想通了,村民愿意干了,老潘又寻思着如何将产业做大做强。寒来暑往,老潘带领村支两委干部、村民代表一边在周边乡镇学习借鉴经营模式、了解种植技术,一边会同相关单位做着引进公司的准备,同时不断完善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全村243户村民有236户村民与引进的萌双公司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以“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经营模式共同投资经营,为村民带来了“分红+土地流转+务工”三重收入。为了不断壮大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和不断提高村民的劳动收入,老潘还请专业人士规划拟建规模养殖100头母猪2300头肥猪,200头肉牛的养殖场,酿30万斤高粱酒/年的酒厂,退耕还草1000亩。

不仅如此,近年来纸坊村还修通了至范家村、青龙镇黄坪村的硬化道路,并新修田间道路20余公里,整治荒废农田约670亩,整修排水沟、修建花池、栽桂花树、紫荆花、安装太阳能路灯等,让该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修建总建筑面积455平方米村便民服务中心、红十字会博爱家园和两个微型安置点,大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到今年,该村移栽原有脆李1.2万株,新栽五月脆李6.2万株、蜂糖脆李4万株,预计今年脆李将产果23万斤,收入约150万元,将带动160余人在家务工,预计支付劳务工资267余万元。“纸坊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经济实力从成立的开户账上存款为“0”变为33万元。

如今的纸坊,在帮扶单位住房城乡建委、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以及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危房改造了,道路硬化了,荒田整治了,脆李变钱了,在家可以务工了,“两不愁三保障”了,集体经济壮大了,纸坊再也不是穷旮旯。

“潘书记是我们的好带头人!”面对村民的感谢和称赞,老潘还挺不好意思的。在他心里,都是作为第一书记的自己应该做的。“纸坊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好日子才刚刚开始,产业还要发展壮大,基础设施还需完善,扶贫成果还要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才拉开序幕,还有很多事要做,将来,纸坊一定会变成金坊!”老潘说。(刘滨清 熊依依 孔宪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