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今年力争八成以上行政村取得集体经济收益

发布时间: 2020-06-28 10:41:02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6月27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我市持续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截至5月底,我市集体经济“空壳村”占比已降到22.4%。今年,我市将力争全市85%左右的行政村都取得集体经济收益,2022年,我市将基本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

“空壳村”,是指集体经济薄弱、财政亏空的村子。因为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到城里“掘金”,农村出现了“空壳化”,留下老弱病残和妇孺。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引导各村从实际出发,面向市场,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产业带动、资源开发、服务创收、租赁经营、项目拉动等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

采摘草莓、采挖莲藕、野营垂钓……奉节县鹤峰乡莲花社区,每年吸引3万多人“打卡”。“以前我们是守着‘金山’讨饭吃,现在社区居民都有集体经济股份。”社区书记朱炳宣说,2016年,该社区成立股份经济联合社,建立集体经济产业园,发展观光农业、生态产业,现在村集体资产已接近4000万元。

在重庆像莲花社区一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永川区何埂镇狮子村,把财政补助资金作为业主、集体和农户共同持股资金,投入华恩农业公司、正百农业公司等企业,发展特色蔬菜、食用菌等产业;奉节青龙镇大窝社区,打造矿区工业遗址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年集体经济收益700余万元,居民分红230余万元;南川区大观镇金龙村,近3年村集体收入平均每年超过30万元。

有关数据显示,自2016年开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我市村级集体经济试点范围已由16个区县扩大到38个涉农区县,试点村增加到4594个,受益人口超过900万人。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我市加大了财政资金的扶持力度。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财政已累计投入以奖代补资金22.5亿元,对土地流转、零散土地整治、发展为农服务、物业经营等进行补助。今年以来,市财政已安排财政资金3.5亿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同时,区县也加快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步伐。2019年以来,万州整合1.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6亿元,支持508个村开展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渝北投入4860万元,整合1350万元,试点村总收入由133万元提高到1975万元。(记者 廖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