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24类78项行业项目不纳入环评管理

发布时间: 2020-06-28 10:45:14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6月27日起,重庆24类78项行业项目不再需要在生态环境部门进行填表备案了。

日前,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重庆市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建设项目类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自2020年6月27日起,我市24类78项行业项目类型不再纳入环评管理,进一步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助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服务重庆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环境影响评价,是不少项目在开工建设前的重要环节。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此次不纳入环评管理的建设项目主要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以下简称《名录》)中按登记表类别管理的项目,并增加了部分虽未在《名录》中,但环境影响较小、环境风险可控、治理技术成熟的项目。

据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不纳入建设项目环评管理的项目均不免除其业主应当承担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目前,我市已有85%的项目环评,由审批改为网上备案,环评报告书审批时限从60日压缩为20个工作日,环评报告表审批时限从30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对环评文件的审批,一律实行“网上办”“一次办”。

此次不纳入环评管理的24类78项建设项目涉及哪些方面?记者注意到,建设项目从产业类、社会服务类、基础设施、环保治理、扶贫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助力重庆制造、畅通社会服务、加快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脱贫攻坚战。

助力重庆制造

将工艺简单、污染小且环境风险可控的产业类项目不纳入环评管理,主要包括制造业项目,如仅涉及组装的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仪器仪表制造等;传统产业项目,如仅简单加工的食品制造、纺织服装等;企业技改类项目,如使用清洁能源锅炉及锅炉替换等;小型农副产品生产类项目,如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型粮食及饲料加工、养殖等。

助力畅通社会服务

将民生关注度高、污染小的社会服务类项目不纳入环评管理,主要包括仓储、物流项目,如普通仓储、物流配送项目(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等;餐饮场所和食品零售,如不产生油烟的甜品店、饮品店、咖啡店、蒸点店等;民生类社会服务设施,如符合要求的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福利院、养老院、批发零售市场、停车场、公交枢纽等。

助力加快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将公众需求迫切且有利于改善城乡环境的基础设施类项目不纳入环评管理,主要包括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城市支路、人行天桥、人行地下通道、100kV以下电压等级的交流输变电设施等;生态环境类项目,如城市绿化类项目、雨水泵站等;农田水利类项目,如现有水利设施维修养护、现有堤防、泵闸等防洪治涝设施维修工程等。

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将常见的环境治理类项目不纳入环评管理,主要包括:VOCS等废气治理设施,但脱硫、脱硝、除尘项目不在豁免范围内;农村(户)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位于环境敏感区的城镇黑臭河道专项整治等。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属于扶贫项目“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饮水安全项目(仅包括总库容小于10万立方米的山坪塘、窖池等小型蓄水工程)、义务教育建设项目、基本医疗用房项目(仅包括20张床位以下的卫生院、所、站)、住房安全保障项目不纳入环评管理。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