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秀山:盘活旅游经济 群众脱贫不再愁

发布时间: 2020-06-28 15:52: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为讲好脱贫攻坚的重庆故事、传播好脱贫攻坚的重庆声音,中国网5月18日起开设《讲好重庆脱贫故事》专题,围绕“补短板、强优势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新的战略增长级” 、“两不愁三保障筑牢脱贫攻坚幸福路”、“启动长江经济带脱贫致富新引擎”、“大城市带动大农村大发展”及“小康路上的帮扶力量”五大版块,分别讲好重庆市渝西地区、武陵山片区、三峡库区及主城九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成功经验和亮点做法,以及重庆市各级各部门做好帮扶工作的精彩故事。近日,本网在《讲好重庆脱贫故事•两不愁三保障筑牢脱贫攻坚幸福路》采访活动中,派出骨干记者走进秀山县,对该县汲取脱贫智慧、汇聚扶贫合力的经验、办法和思路进行实地采访,敬请关注!

《讲好重庆脱贫故事•两不愁三保障筑牢脱贫攻坚幸福路》——秀山:盘活旅游经济 群众脱贫不再愁

中国网6月28日讯 “红色体验游、风情古镇游、美丽乡村游、赏花摘果游......”,秀山发展村寨旅游的条件得天独厚。一直以来,秀山县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探索中,结合自身情况打出村寨旅游牌,帮助父老乡亲大力发展村寨特色游,走上一条依托村寨旅游脱贫之路。

image.png

据了解,秀山县一直坚持全域旅游发展,全面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改革,强化规划引领,扎实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秀山成功入列7个市级非遗项目,公布了88项县级非遗项目;海洋乡岩院村、清溪场镇大寨村等5个村居申报为传统古村落。六项旅游商品获金奖。培育秀山竹编、金珠苗绣、龙凤花烛、紫砂石壶、土家织锦、边城功夫茶系列”钟灵毛尖、秀山土鸡等50多个旅游商品品牌,“一锅煮三省”“培君香薰羊脚脚”等10多个特色餐饮品牌,斩获多个国家级奖项,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有序有道。

唱响洪安乡村旅游品牌 促进旅游变“金山”

位于秀山县的洪安古镇则是大文豪沈从文笔下《边城》的原型地,也是“一脚踏三省”的插花地。记者走进洪安古镇,看到有游客正泛舟边城古渡,显得悠然惬意。站在河岸望去,见这里的古建筑依山伴水,一律青砖墨瓦,造型独特,浓郁的土家苗寨风情,绿树成荫,河水碧波荡漾,风景如画。

“起初我也是奔着‘边城’名头而来,果然没有失望。这里特别适合周末、小长假和家人一起休闲游,感受这份安静的闲适,让人去而忘返。”来自周边的市民张女士说道。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县委将洪安建设成为“中国初恋之城”的战略定位,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边城核心景区。并围绕季节旅游,丰富旅游产品、旅游业态,拓宽旅游产品。其次,建设美丽乡村,大力推广“旅游+”。重点培育以茶叶、脐橙产业基地为依托的休闲观光农业,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丰富旅游产品,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引导群众参与民宿旅游发展和村容村貌美化。

image.png

条条大路通向“金山银山”,旅游便是其中一条路。

紧紧围绕旅游扶贫这一主线,洪安镇瞄准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发展趋势,集中打造贵亚村水果采摘基地、美其村特色乡村旅游示范村、平马溜沙片区茶叶观光旅游示范片,鼓励农户因地制宜从事餐饮、住宿、休闲等行业,唱响洪安乡村旅游品牌。建立完善产业带动农户增收机制,做精茶叶采摘加工、果蔬种植体验、休闲观光农业等业态,真正实现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

“与此同时,我们洪安镇还将充分挖掘边城文化、红色文化特色,做强渝湘黔三省(市)边区龙舟邀请赛品牌,保护和挖掘溜沙阳戏、猛董傩戏等市级非遗文化。全力打造红色革命游、民俗风情游和人文历史游,为边城旅游注入文化灵魂,提升边城魅力。”洪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民宿+”点亮乡村振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乡村振兴战略犹如一缕春风给困境中的隘口镇带来前所未有的转机。该镇积极思考、乘势而为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民宿+”新型绿色减贫发展之路。

image.png

隘口镇位于秀山县城西南25公里,全镇幅员面积133.5平方公里,集山区、林区、库区、老区为一体,森林覆盖率64.77%。全镇建卡贫困户722户3234人,现有未脱贫户17户6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0.6%降至0.29%,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9323元提升至2019的15727元。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给以民宿为要素的乡村旅游带来强大动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开辟了新思路。

image.png

近年来,隘口镇围绕“大美乡村•山水隘口”总体目标,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太阳山土家族传统村落民宿改造、大寨特色村寨等示范片建设。隘口镇被评选为重庆2019年度“气候养生地”和“网友最想去的十大气候宜居游乡镇”。2020年“五一”期间,集住宿、餐饮、农产品销售一体的太阳山洪家寨民宿由村集体专业合作社运营正式开门迎客,每天接待游客上千人次,五月营业额12万余元。

秀山县顺天时,占地利,得人和,大力发展古镇、村寨特色游,让广大群众依托祖祖辈辈赖之生活的村寨吃上旅游饭,从此稳固脱贫不再愁。(黄姝颖 马晶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