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秀山:找准产业“金钥匙”,打开脱贫“致富门”

发布时间: 2020-06-28 15:53: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为讲好脱贫攻坚的重庆故事、传播好脱贫攻坚的重庆声音,中国网5月18日起开设《讲好重庆脱贫故事》专题,围绕“补短板、强优势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新的战略增长级” 、“两不愁三保障筑牢脱贫攻坚幸福路”、“启动长江经济带脱贫致富新引擎”、“大城市带动大农村大发展”及“小康路上的帮扶力量”五大版块,分别讲好重庆市渝西地区、武陵山片区、三峡库区及主城九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成功经验和亮点做法,以及重庆市各级各部门做好帮扶工作的精彩故事。近日,本网在《讲好重庆脱贫故事•两不愁三保障筑牢脱贫攻坚幸福路》采访活动中,派出骨干记者走进秀山县,对该县汲取脱贫智慧、汇聚扶贫合力的经验、办法和思路进行实地采访,敬请关注!

《讲好重庆脱贫故事•两不愁三保障筑牢脱贫攻坚幸福路》——重庆秀山:找准产业“金钥匙”,打开脱贫“致富门”

image.png

阳光下,梯状茶园更加绿意盎然、生机勃发

中国网6月28日讯 6月,走进秀山县洪安镇茶叶基地,映入眼帘的便是连绵起伏的千亩茶园,从山脚蜿蜒而上,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在骄阳的温暖下梯状茶园更加绿意盎然、生机勃发。

“今年的茶叶品质好,可以卖到40多元一斤。有了这片茶园,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的。”把刚刚采摘下来的茶叶放进背篓,翁碧蓉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自从镇上开始大力发展茶叶后,重庆边城韵茶业有限公司将她家的土地全部流转用于发展茶叶,她自己也到基地采茶,每年增收在1万元左右,既脱了贫又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像翁碧蓉尝到茶叶甜头的贫困户的不在少数。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引下,洪安茶产业以生态和有机的优势,走出了“以茶助脱贫、以茶促增收、以茶保生态”的发展新路,打造出“边城工夫红茶”和“边城韵绿茶”“边城大缸绿茶”优质茶产业品牌,发展了1.5万余亩茶叶基地,让洪安茶农开始尝到甜头。如今,茶叶使农村环境变美丽了、农民富裕了、日子好过了,茶产业正成为引导该镇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洪安茶叶发展得有声有色的背后,离不开加工销售企业的支撑。

自古以来,洪安镇便有种植茶叶的传统,然而由于过去多是散户种植、习惯于单打独斗,难以形成规模化、专业化的产业化发展格局,洪安茶叶产业多年都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直到洪安镇党委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茶叶产业发展的重头戏,利用县上对茶叶企业新建和扩建项目,实行厂房补助30%和加工设备补贴80%的利好扶持政策向社会广发“英雄帖”,引进5家茶叶企业,同时大力创建茶叶品牌,推动全镇茶产业又快又好发展,促进群众增产增收。

重庆边城韵茶业有限公司就是引进的茶企之一。记者一走进重庆边城韵茶业有限公司,鼻尖就萦绕着一股淡淡的炒茶香气。厂房里也是一片忙碌,机声轰鸣,工人们正忙着茶叶杀青、干燥、提香、筛选。

“现在在这里上班,每个月有2000到3000元左右的收入。”正在烧锅炉的吴吉忠告诉记者,由于常年在外务工照顾不了孩子,所以他选择回到家乡就近就业。现在依托茶叶实现家门口上班,他十分满意。

据介绍,重庆边城韵茶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基地+销售”一条龙生产模式,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综合性茶叶龙头企业,已在洪安镇溜沙村以土地流转形式发展绿色生态茶叶种植基地700余亩,辐射茶叶基地超3000亩,去年干茶年产量达150余吨,年产值达600多万元。一直以来,该公司坚持“产业助推脱贫,企业振兴乡村”思路,全力建设脱贫攻坚产业示范基地、就业扶贫车间。截止目前,公司现在以土地租赁、基地管理、茶叶加工、鲜叶采摘以及鲜叶收购的形式,带动洪安、雅江、峨溶等乡镇的七个村居1300余户农户发展茶叶,其中有120余户建卡贫困户,建卡贫困户每年增收达到户均4000余元。

其实,荒山变金山、绿叶变金芽,是秀山县做实做深产业扶贫的生动缩影。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近年来,秀山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围绕建设“武陵山区特色农业示范基地”,按照“村村有产业项目、户户有增收门路”的工作目标,着力发展中药材、茶叶、油茶、优质水果和生态畜禽养殖五大产业,不断巩固夯实全县脱贫之基。2016年以来,全县新增中药材8.1万亩、茶叶4.8万亩、油茶5.9万亩、优质水果3.8万亩,累计新增特色种植业基地22.61万亩,基地总规模达到76.2万亩,五大特色产业覆盖100%的贫困村、97%的贫困户。

找准产业这把“金钥匙”,秀山打开了脱贫“致富门”。如今,放眼秀山大地,处处都是发展产业、群众增收的火热场面:隘口镇坝芒村种植金银花5000余亩,2018年全村产鲜花50余万斤,产值达800余万元,种植农户户均收入一万元以上;洪安镇贵亚村着力打造“万亩水果示范园”, 现拥有水果基地面积1.5万亩,带动全村280余农户发展水果种植2000余亩,其引进的重庆自然红农业有限公司带动18户贫困户每户年增收5000元,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秀山,通过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将不断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黄姝颖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