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决战决胜勇攻坚,赤诚热血守初心

发布时间: 2020-06-28 15:58: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调研彭水县三义乡脱贫攻坚工作

中国网6月28日讯 近年来,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扶贫办的关心支持下,交通开投集团深入扎实推进敏尔书记提出的“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和良智市长提出的“贯彻精准方略,从严整改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要求,按照市委部署,主动帮扶、主动作为。

问需于民,谋划全局,书记带头走实精准扶贫路

集团党委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动帮扶、主动作为。2019年,集团党委会4次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宇2次率队调研彭水县三义乡、云阳县凤鸣镇、泥溪镇脱贫攻坚工作,集团领导班子及各单位领导班子10余次赴对口帮扶地区实地走访,为帮扶地区出主意、想办法。

其次,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研究讨论对口帮扶工作,确保扶贫工作务实、帮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直属党委联合所属单位党组织2次走进彭水县三义乡,详细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与三义乡党委及所属6个村党支部逐一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书》,并全面梳理出三义乡党委及所属党支部存在的18个困难和实际需求,为下一步全面开展党建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接下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安排,选派轨道集团经管中心团委副书记罗强同志到云阳县协合村任第一书记。罗强同志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模范带头作用,借助协合村地处潭獐峡风景核心区的优势,打造“一带三园两基地”。

2019年,协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29户99人下降至目前的1户2人,贫困发生率由11.19%下降至0.22%,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罗强同志荣获重庆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image.png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看望对口帮扶地区贫困户

抓住要害,对症下药,就业帮扶力保斩断穷根

集团积极落实敏尔书记关于“铁路就业扶贫”指示,按照市政府《路地双方铁路就业脱贫工作会议纪要》及市教委《关于2019年在贫困家庭学生中开展定向培养铁路工作人员的通知》要求,运输职院启动“铁路就业脱贫”定向培养项目,招收贫困家庭的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

目前,学院已圆满完成2019年铁路就业扶贫任务,组织256名贫困生参加中铁成都局集团公司“铁路就业扶贫”订单班面试。

按照市国资委的统一部署,集团系统2019年顺利完成120名贫困区县、贫困家庭大学生招聘岗位计划。

2019年,运输职院帮助228名贫困学生顺利进入国有企业,对贫困家庭实现稳定有效脱贫增产具有积极作用。

此外,按照集团《推进彭水县三义乡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各单位积极与对口帮扶地区建立专项联系机制,及时提供招聘信息。

目前,轨道集团、运输职院已赴彭水县三义乡进行了招聘宣传2次,在符合岗位条件和规定的前提下,优先录用对结帮扶贫困人员,以就业带动贫困人员解困脱贫。

image.png

交通开投集团协办团市委“冬日阳光•温暖你我”重庆市贫困儿童体验轨道 感受新重庆之旅公益活动

科学谋划,压实责任,培训帮扶激发内生动力

轨道集团组织轨道设计院专业设计人员赴云阳县协合村实地调研,对乡村建设、院落布置提供技术咨询和设计规划,翻开了贫困地区人居环境提升的新篇章。

其次,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依托,积极联系有扶贫经验的规划专家、农旅专家和果树种植专家,先后3次赴对口帮扶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做到村民有问题,专家来解答,为贫困地区选择合适农作物,改良种植技术,实现种植经济增产增收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2019年至今轨道集团团委、铁路集团团委、运输职院先后组织5批次36名优秀青年志愿者,前往彭水县三义乡、云阳县协合村开展支教,“大手拉小手,青春在行动”主题团日等活动。

并邀请对口帮扶村16名学生来渝开展夏令营活动,并向当地师生捐赠1.5万余元文化体育用品、校服355套和1000余册学习书籍,有效满足了当地学生的物资需求,同时也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达到了“志智双扶”的效果。

image.png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调研云阳县泥溪镇玉带村李子种植情况

靶向施策,精准突破,产业帮扶回应民生企盼

一是找准药方解决实际困难。根据方宇书记在实地走访中发现的彭水县三义乡高山蔬菜滞销,云阳县玉带村李子滞销、蚊虫侵蚀柑橘园水果等问题,集团上下主动作为、压实责任,迅速安排解决实际困难,当即花费10万元购买滞销李子2万斤,捐赠100万元用于购买防蚊灯。

积极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进单位、进学校、进食堂”活动,定期购买贫困户滞销蔬菜。2019年至今集团各单位累计采购对口帮扶地区农副产品841.16万元,小卖部代售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164.02万元,促使贫困村镇的农业经济和村集体经济得到显著提升。

二是精准施策打造精品项目。集团利用平台资源,打造扶贫品牌。每年在轨道沿线为对口帮扶地区投放广告灯箱200余块,并在各条线路车站PIS上播放宣传片。

打造“天生云阳”和“天下龙缸”两列轨道主题车厢;投入20块广告灯箱、车厢内平面广告及PIS广告宣传“云阳脆李”;在3号线刊登2列车内广告和全线PIS广告宣传彭水县三义乡农特产品“珍珠鸡”,打造品牌效应。经统计,总广告投入市场价值约5000余万元,实现多渠道宣传对口扶贫单位旅游和农特产品,推进项目发展。

三是创新模式突破难点卡点。针对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运输不便和不愿意对外售卖等问题,集团积极探索、加强研究,主动联系农户,培育市场、拓展销路。

在集团“金通会议服务中心”电商平台售卖农特产品,将偏远地区的特色产品推向市场前沿;采取定制化的消费方式,让贫困地区的产品得到高效转化;多模式拓展运输方式,进一步提高了扶贫的质量和效率。

image.png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打造“天生云阳”和“天下龙缸”两列轨道主题车厢

汇集众智,凝聚民心,统筹协调推进精准扶贫

一是筹措捐款资金。强化与重庆市扶贫基金会、重庆市慈善总会等扶贫机构对接联络,主动作为,积极筹集资金。

2019年至今集团向市慈善总会、彭水县、云阳县捐款685.3万元,用于扶贫项目开发。

二是汇集多方力量。通过积极宣传,动员爱心企业资助14.6万元推动“点亮工程”为云阳县协合村路灯加密,点亮孩子上学路。

协调中国银行重庆分行捐助实施协合村美丽宜居村庄项目建设,改善村居环境面貌,优化人居环境,为协合村“农旅结合”之路进行初步探索,为下一步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强化宣传力度。通过《交通开投》杂志、“开投晓微”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渠道开设扶贫专题,2019年发布集团系统扶贫工作信息30余条,大力宣传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情况。

其中对云阳县泥溪镇协合村、彭水县三义乡的帮扶信息被“中国政协报”“重庆日报”“重庆扶贫”等媒体采用,有力传播了集团脱贫攻坚正能量。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扶贫办的关心支持下,交通开投集团过去在全市脱贫攻坚中取得了一些好成绩、打赢了一些漂亮仗、做出了一些突出贡献。

下一步,集团将继续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梳理、再盘点、再部署、再推进,全力抓好落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决战决胜的信念和攻坚拔寨的决心,更加精准扎实有效地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扶贫目标任务。(陈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