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数字经济潮起两江

发布时间: 2020-06-28 15:58:4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两江交汇数字潮,新区聚力智慧城。

2020年6月22日,重庆市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召开。第二天,两江新区召开党工委会议,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精神。此次大会为两江新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做靓“智慧之城”名片注入了“强心剂”。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要求,新区各级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方向、查找不足、明晰路径、振奋精神,以高举高打、快举快打的姿态推动新区数字经济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就在大会召开前3天,两江新区举行“协同创新•智汇两江”明月湖科技产品发布会。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直播推介时说,在“二次创业”的新起点,两江新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赢!

重庆发展数字经济,是顺时代潮流之举,是大势所趋。世界经济正经历深刻的数字化变革,数字化已经渗透到产业链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数字化奠定基础,网络化构造平台,智能化展现能力。

如果说,在改革开放中,西部地区处于继沿海开放之后的第二方阵,那么,数字经济,以两江新区为代表的西部与东部地区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上。2019年,重庆数字经济增加值达5250亿元,相关企业达15000余家,发展指数排名全国前十,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2017年10月,重庆市委、市政府谋划实施“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列为八项行动计划之首。

2018年3月,重庆市委、市政府印发《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

2018年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重庆获批建设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功入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建设城市,国家首批5G规模组网和应用示范城市。

前不久,《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已获国家有关部委批复同意。重庆市成为全国首个启动实施的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作为重庆数字经济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两江新区打造了一批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平台,见证了重庆数字经济成长之路。

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已汇聚腾讯、浪潮、万国数据、腾龙等十大数据中心,已建成规模位于西部前列的数据中心。

2017年,互联网产业园更名为数字经济产业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重点发展数字基础型、数字应用型、数字服务型产业。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驻有4500家数字经济企业,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467亿元,近三年年均增长17.7%。

2018年,首届智博会在两江新区悦来会展中心举行,此后作为永久会址。

2019年8月,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开园。一景一科技,一科技一体验!腾讯、阿里、百度、联通、移动、云从科技、优必选等知名企业,打造4大场馆、25个场景、50个体验项目。

2020年,两江协同创新区面世。明月山翠峰如簇,明月湖碧波万顷,500多万方的创新创业创造空间里,20余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已经落户,新能源、智能汽车、机器人、航空航天、量子信息、生命科学等全球前沿的科研项目次第展开。一座“创新之湖”海纳百川。

重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两江新区成为重庆数字经济的鲜明地标!

数字经济深刻改变了生产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带给我们不仅是高端高质高新的产业,更是智慧智能的城市、高品质的生活!

前不久召开的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上,两江新区被赋予“智慧之城”的定位!

两江新区要打造重庆“智慧名城”的核心承载区和应用示范窗口。

两江新区有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

这里有朵“云”——两江国际云计算中心。

这里有组“数”——腾讯、浪潮、万国数据、腾龙等10大数据中心汇集。

这里有张“网”——中新工业互联网标准研究中心及国际标准联盟。

这里有对“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

这里有个“算”——中新互联互通超算中心,这是中国第一个纯商业超算中心,也是西部地区第一个国际化超算中心。

这里有条“路”——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这是我国首条针对单一国家的“点对点”国际数据专用通道,覆盖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在内的园区。

在看到自身优势的同时,同样也应看到,兄弟城市和新区都在数字经济上发力、竞合。上海、北京、深圳、杭州、成都数字经济发展领先全国。数字经济呈现出区域聚集的特点,形成的典型的城市带动区域发展的格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等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排名前五。

时不我待,岁不我与。

重庆市委、市政府已打响“发令枪”!

两江新区自觉担负起重庆数字经济领跑者的使命,与数字经济发达地区竞合、并跑!

从文明之初的“结绳记事”,到文字发明后的“文以载道”,再到近现代科学的“数据建模”,数据一直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变迁。

5月11日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首次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正着力打造国家级数字经济发展和应用示范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

十年两江站在“二次创业”的新起点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江新区处于一系列国家战略的交汇区域……

两江新区加快完善顶层设计和功能布局,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和政策优势,以更高站位进行谋篇布局,加快智能产业和智能制造集聚发展,持续提升智慧创新平台能级,全力打造重庆智慧之城,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努力成为全市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核心承载区和应用示范窗口。

(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