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5年后 重庆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到750公里

发布时间: 2020-06-29 11:12:24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王梓涵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从2001年开通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到目前已开通运营8条线路共计329公里,重庆轨道交通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

近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该集团正全面推进重庆轨道交通品牌建设,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如何打造?交通开投轨道设计院相关负责人做了详细介绍。

“目前,重庆轨道交通主要骨架网络已经形成。”该负责人介绍,重庆拟以近期2022年、2025年和远期2035年三个时间目标点,全方位推进品牌打造行动计划。

2025年

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750公里

按照行动计划,重庆轨道交通预计2022年轨道建成运营里程达500+公里。同时,重庆第四期建设规划计划在2020-2025年建成,其中包括3条延伸线路和5条新建线路,共计约过200公里。

至2025年,重庆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750公里,保持规模西部领先。

目前,第四期建设规划线路的设计工作已全面展开。“我们将以此为契机,选取合适车站(场)进行综合物业开发。”该负责人说,通过站场综合体立体开发,强调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打造一个集商业、商务、住宅、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立体生活圈层,为乘客提供多元化的轨道定制化生活服务,以微缩城市设计塑造城市名片,使其成为国内TOD开发的新标杆。

轨道交通7、17号线

将进行“科技创新”

重庆轨道交通将按照“精品线路,一线一故事;主题车站,一站一景点;文化列车,一车一主题”的方式,对轨道交通线路的特色车站、区间及车辆进行整体打造。

现阶段奥体中心站与谢家湾站的文化墙已打造完毕,通过壁画艺术的展现形式在国内都属于首创,“未来,轨道交通4号线、5号线、10号线的多个车站也将陆续出现一些优秀的艺术作品。”

此外,重庆轨道交通线路规划将更多挖掘人文特色创新点,“初步的设想是,轨道交通7号线和17号线,以科技创新为主题。”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