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果园港鱼嘴铁路货运站集装箱首班班列在两江新区发运

发布时间: 2020-06-29 16:54: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谢力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冉雨琳 摄)

中国网6月29日讯 6月29日,重庆果园港鱼嘴铁路货运站集装箱首班班列在该货运站北货场成功发运。笔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发运的班列共载有46个集装箱,货品主要为两江新区及周边区域的汽车零部件、玻璃纤维及机电产品,并将在几天之内到达杭州、无锡等江浙地区。

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卫东表示,果园港鱼嘴货运站毗邻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中新辉联埔程物流基地、民生物流等多个重点项目。其北货场集装箱到发功能的实现,能为上述项目提供便捷的集装箱货运功能服务,促进周边区域多式联运物流的发展。

据介绍,果园港鱼嘴货运站是是铁路总公司规划的二级铁路物流基地,设南北两区,规划总占地1046亩,是重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区域性铁路物流中心。

其中,北货场占地382亩,规划6条作业线,其中5条用于商品车的到发,1条用于集装箱的到发,可实现年整车到发量150万辆,集装箱年到发量5万TEU。

今年6月,鱼嘴货运站商品车物流基地北场已经建成投用,包含2条整车作业线和1条集装箱作业线,可实现整车到发量60万辆,集装箱年到发量5万TEU。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该基地的投用,今后两江新区鱼复园区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整车企业可以通过铁路将整车分销至全国市场,运输成本也将随之大幅降低。

而南货场则将打造国际、国内集装箱班列到发场站,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动工建设。

鱼嘴货运站所在的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是两江新区着力打造的对外开放重点区域之一。丝路与长江在这里交汇,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在这里集聚,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在这里融合,两江新区成为内陆开放新地标,果园港则堪称是“世界的中转站”。

近年来,两江新区不断抢抓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机遇,不断从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型经济、开放环境等多个方面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持续强化领跑西部开发开放的担当。(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