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秀山:搭上电商“快车”,大山深处跑出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0-06-29 16:54: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姝颖 付恋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为讲好脱贫攻坚的重庆故事、传播好脱贫攻坚的重庆声音,中国网5月18日起开设《讲好重庆脱贫故事》专题,围绕“补短板、强优势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新的战略增长级” 、“两不愁三保障筑牢脱贫攻坚幸福路”、“启动长江经济带脱贫致富新引擎”、“大城市带动大农村大发展”及“小康路上的帮扶力量”五大版块,分别讲好重庆市渝西地区、武陵山片区、三峡库区及主城九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成功经验和亮点做法,以及重庆市各级各部门做好帮扶工作的精彩故事。近日,本网在《讲好重庆脱贫故事•两不愁三保障筑牢脱贫攻坚幸福路》采访活动中,派出骨干记者走进秀山县,对该县汲取脱贫智慧、汇聚扶贫合力的经验、办法和思路进行实地采访,敬请关注!

《讲好重庆脱贫故事•两不愁三保障筑牢脱贫攻坚幸福路》——重庆秀山:搭上电商“快车”,大山深处跑出脱贫致富路

image.png 

隘口农村电商打包发货

中国网6月29日讯 打包、封条、贴签……在秀山县隘口镇电商产业园,一个个经过经过精心包装的农特产品,即将被装上物流公司大卡车,运往全国各地、进入千家万户。“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卖了上万件金银花和茶叶了。”吴尧条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虽然今年一月份才开上网店,但盈利已经远远超过之前在外打工收入,真正做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尝到电商“甜头”的不止吴尧条。作为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秀山县隘口镇近年来认真落实市委“电商是银山”的要求,把电商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产业,不断延伸电商触角,成功把当地“土货”变“网货”,让无数农民搭上“互联网 ”快车,过上好日子走上小康路。

搭建电商平台让隘口“土货”飞出大山

“发展电商就是为了解决农产品卖难的问题、让隘口‘山货’走出大山。”一谈到电商带来的改变,隘口镇镇长周世前就打开了话匣子。他兴奋地告诉记者,由于隘口镇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导致本地产品之前没有销售门路,只能“自给自足”。自从镇里发展电商平台后,农产品不愁卖了,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看到市场、尝到甜头。

据了解,近年来,为让农产品飞出大山,隘口镇大力发展“电商+产业”的综合网络销售平台,建成投用隘口乡村扶贫产业园,上线微信公众号“山水隘口”,实现了农产品变商品、农民变工人、集体经济有收入。

“扶贫产业园的建成,不仅为全镇电商提供了稳定货源,更直接促进群众就业,让村民不出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周世前表示,目前该产业园已经形成集农产品加工厂房、农产品集配中心、气调保鲜库、综合服务区于一体的网货加工基地,引进富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山水隘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现已解决120人务工问题,全线运营后可提供近800个就业岗位。

image.png

隘口乡村扶贫产业园生产车间

记者走进隘口乡村扶贫产业园看到,2条生产粉丝、豆制品的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而在园区的另一边,“山水隘口”电商平台的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打包、发货作业。“现在一天能发600多单,基本上以隘口镇出产的‘土’货为主。”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9月上线运营以来,该平台销售额已达160余万元。仅2020年,就已经销售网货40余万元。

除了直接对外销售,“山水隘口”电商平台还与17家企事业单位签订消费合作协议,并以帮扶单位为重要支撑,通过抓产业发展和产品质量,实现电商扶贫,促进群众增收。

把电商触角延伸到村寨院落

如何打通电商扶贫“最后一公里”,保证农户产品上行渠道畅通无阻?隘口镇多方发力,通过建立发展电商中心户、发展订单农业、鼓励电商公司与农户 “一对一”等举措,把电商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村居,为精准扶贫插上电商的“翅膀”,让电商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image.png

隘口农村电商创业青年到农户家中收购农特产品

发展电商中心户就是在每个村居选择5至10户懂电脑、会上网、有产业的农户作为电商订单农业中心户,建立微信群讨论电商产业发展和发布电商信息等,收集周边农户发展的农副产品,提升群众发展电商网货积极性,直接带动农户增收。并且,收集的农特产品统一出售给山水隘口电子商务公司,公司每月将销售纯收入的10%作为电商红包发放给订单农业中心户。目前,全镇11个村居电商订单农业中心户73户,覆盖农户1460户。

此外,隘口镇还鼓励电商公司与各村(居)开展“一对一”帮扶行动,引导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与电商公司深度交流合作,助推农户产品与电商企业无缝对接,帮扶村(居)合作社、建卡贫困户产品包销。

“蜂蜜收获以后,山水隘口平台工作人员上门来收购,120元一斤,去年光是卖蜂蜜就收入了3万多块钱。”近日,潘碧武正忙着打包今年新收获蜂蜜,为山水隘口电商平台工作人员上门收购做好准备。自从有了这个新的增收渠道,她干劲儿十足,日子越过红火。

加大本土电商人才培养力度

农村电商发展有声有色,要得益于隘口镇组织开展的电商实操知识培训。“发展农村电商,人才驱动是核心。”在周世前看来,农村电商想要走得远,必须立足于内生动力的挖掘。长期来看,要加大本土电商人才培养力度、电商操作培训力度。

因此,从2018年起,隘口镇积极开展电商培训班,每期吸纳18岁到40岁的学员,进行电商平台运营规则、电商修图、直通车推广产品等电商基本知识培训,并在培训结束后,为选择电商创业的学员提供系列优惠政策,如入驻隘口电商孵化园、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办公电脑、发货仓库等等,让更多农村青年走上电商创业致富路。

image.png

电商培训

记者走进电商产业园一间实训室内看到,十几个年轻人正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不停地点击鼠标。“截止目前为止,我们共开展12期培训班,培训了242人次,建成网店83家。”正在对学员进行指导的万老师告诉记者,通过实施“电商培训、政策激励”措施促农上网,越来越多的农户开了网店,一大批农特产品纷纷触网,农产品的清香随着网线的连接飘荡在贫困户的脱贫路上,成为撬动当地脱贫致富的“新利器”。

“电商+”成为助力秀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隘口镇的电商实践,是秀山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产业的一个缩影。

image.png

游客在武陵生活馆内看到土特产后,现场手机下单购买土鸡蛋

秀山县地处武陵山腹地,资源丰富,受内陆空间限制、交通滞后等因素制约,大多数农特产品只能在大山中“沉睡”。为了让农产品“飞”出大山,近年来,秀山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产业,积极创新构建农村电商“五大体系”,变“沉睡资源”为“脱贫财富”,让数以万计的贫困对象搭上农村电商的“快车”过上了好日子,“电商+”成为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数据显示,目前全县有电商主体1760家,电商店铺16500家,累计培训电商人才47002人次。建成电商加工线31条,加工电商产品72个,开发自有品牌68个,上线本土商品820余款。建立扶贫产业基地241个,认证特色农产品基地163个、发展订单农业8.8万亩,带动7908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秀山农村电商被评为“全国农村电商十大模式”之一,农村电商产业链覆盖全县100%的贫困村,80%的贫困户。

如今在秀山,风生水起的电商产业让越来越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享受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手握“新农具”,干起“新农活”,变成“新农民”,用互联网挑起小康梦,一幅新时代、新农业、新农人的全新画面正在秀山大地徐徐勾勒。(黄姝颖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