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广铜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云开工” 总投资超85亿元

发布时间: 2020-06-30 13:29: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6月30日讯 6月28日,重庆广铜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通过视频连线在铜梁“云开工”,该园区由重庆铜梁区和广州开发区共建,首批开工项目13个,投资达85.6亿元,项目涵盖智能制造、智能终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

一块大屏幕,连接相距千里的两座城。当天,铜梁区与广州开发区通过视频连线启动“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项目开工活动。据介绍, 铜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关键节点,是重庆主城新区‘桥头堡’城市,区位条件优越、自然环境优美、历史文化悠久、人力资源优势突出,是承接产业转移、功能外溢的优势区域;而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条完善、创新活力强劲,规上工业企业超千家、产值近8000亿元,产业溢出优势明显,两地产业优势互融互补,合作空间广阔。

“‘云开工’确保了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不误。”铜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云开工”的13个项目包括深圳铭利达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元昊实业有限公司、广州车舟零配件有限公司等12个工业项目和铜梁高新区(广铜合作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涉及智能制造、智能终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将为广铜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项目支撑,为工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加快形成新的工业增长极,推动东西产业协作。

其中,深圳市铭利达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镁铝合金精密结构件生产项目落户是铜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新材料的一个缩影。据悉,深圳铭利达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核心精密组件等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涉及模具设计与制造、压铸生产、塑胶射出、精密机加工、铝型材加工、冲压钣金、表面处理等结构产品生产。此次落地到铜梁的项目位于蒲吕街道产业大道,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镁铝合金精密结构件及注塑件生产基地,将为ABB、博士、海康威视、京东方及西南区域汽车产业提供配套产品,达产后可实现产值50亿元。

据了解,2019年8月,铜梁区与广州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战略合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做实一块牌子、一支队伍、一个地块、一个规划、一套政策、一支基金等“六个一”协作内容,重点围绕招商引资、科技研发、产业升级、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截至目前,广铜合作区已经携手合作签约17个项目,实现了从携手合作到项目落地的重大突破。此外,广铜合作区还将布局广铜美丽健康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器、淮远新区地产等3个项目。

广铜合作区启动区占地2平方公里,将着力构建具有战略性的“2+1”产业体系,即2个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制造;1个特色产业:化妆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以“合作、政策、土地、金融、营商”为五大抓手,共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和新兴科技产业发展高地。

下一步,广铜合作区将实施“双主体”管理机制,由铜梁高新区管委会和广铜(重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管理,形成以铜梁高新区管委会为主体的政府支持管理,广铜公司为主体的市场主导运行机制,共同推进广铜合作区“高效、高速、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