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世界首条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生产线今日在四川广安投产

发布时间: 2020-07-01 09:24: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1日讯 7月1日上午,世界首条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生产线点火暨年产6万吨玄武岩原料均质化生产线投产仪式在四川省广安华蓥市举行。届时,广安将诞生世界首条大型玄武岩纤维生产线,生产的新型玄武岩纤维直接纱成品将广泛应用于5G新基建、海洋工程、航空航天、制造轻量化等领域。

image.png

据了解,该项目由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建设,一期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投资5亿元,已建成6万吨原料均质化生产线和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示范生产线,同时配套建设2000吨湿法毡生产线、1500吨直接纱生产线、3000吨短切原丝毡生产线和1700吨LFT生产线,为广安年产10万吨级玄武岩连续纤维池窑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块1200孔漏板每天产量低于0.6吨,而一块2400孔漏板每天产量将超过1.5吨。”国家“863计划”玄武岩连续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生产与应用课题组组长石钱华介绍,目前行业内普遍攻关的是1200孔漏板拉丝技术。与之相比,2400孔漏板拉丝技术将极大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劳动力成本和能耗,同时还将有效提高生产效益。

目前,广安已成功突破玄武岩纤维原材料优化组份与均质化、池窑拉丝熔融技术、2400孔大漏板拉丝稳定作业工艺等瓶颈,在全球首创原料空气动力学粉碎均化技术和玄武岩矿石大数据分析配方稳定均化技术,创建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玄武岩纤维大漏板拉丝池窑法生产工艺和技术标准。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广安市积极搭建科研平台、创新合作机制。今年1月,广安市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结成“5+1”科研产业战略联盟。与上海交大、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海南大学等10所高校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成功创建国家玄武岩工程中心西部分中心、省级玄武岩纤维原料均质化控制技术工程实验室、省级玄武岩纤维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全省首批院士(专家)产业园,设立运行中科院刘嘉麒院士工作站、欧洲科学院刘建德院士工作站。组建运行四川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研究院,按照“研究院+合作院校+实体企业”的运作模式,聚集国内最顶尖的科研资源,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技术支撑。(黄姝颖 马晶涵 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