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重庆铜梁二坪镇: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 贫困户生活品质大提升

发布时间: 2020-07-02 13:58: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2日讯 7月1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二坪镇狮子村1社的建卡贫困户贺大谷家中,镇人大主席王治国和两名机关干部正在检查验收农户卫生厕所使用效果。

“自从国家免费帮助我家建起卫生厕所,生活条件变好了,现在是夏天,没有苍蝇蛆虫了,也闻不到臭味了。”贺大谷高兴地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镇里不但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帮助我们贫困户增收鼓起腰包,还让我们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卫生厕所。

image.png

贺大谷过去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近年来,二坪镇认真贯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帮助他家修起了新房,并解决了饮水安全和卫生厕所等事宜。

image.png

笔者在他家看到,厕所通风透光,四壁贴有瓷砖,安上了水冲式蹲便器、盥洗面盆、镜框、淋浴器等设施设备。房外一侧,建有三格式封闭化粪池,生活用水和粪便经过无公害处理,成为了农业用肥。

二坪镇是铜梁区的一个农业镇。近年来,该镇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镇137户建卡贫困户于2019年底全部摘掉了贫帽。

脱贫后绝不松劲。今年以来,二坪镇进一步精准施策,巩固脱贫成果,对于在大走访大排查中掌握的部分建卡贫困户仍在使用旱厕的情况,区镇共同给予补助,专项用于改造贫困户卫生厕所。

“在工作中,我们一方面广泛宣传卫生厕所的好处,一方面组织工作专班推进此项工作。”二坪镇镇长孔庆明说,镇里在隘口村进行了试点,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组织村社干部和贫困户参观学习,打消了贫困户的顾虑。同时,通过党员贫困户带头建标准化粪池,示范推动了这一工作的开展。在建设中,二坪镇强化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管理,确保了建设一口,成功一口。

image.png

在中山村8社,建卡贫困户陈廷友家也新建了水冲式卫生厕所。蹲了半辈子茅坑,没想到也能用上冲水厕所,这让陈廷友万分惊喜。他感慨地说,当初我生怕不成功,很犹豫。帮扶责任人高红给我多次做工作,她和村干部帮我规划选址,还亲自动手挖净化池。过去,我要捂着鼻子才能上厕所,现在我洗澡用上淋浴,解了手用自来水冲,既方便又干净卫生。

笔者在中山、二郎、三房、严家等村看到,建卡贫困户家家都建起了三格式卫生厕所,粪便经过密闭、发酵等无害化处理后,无任何臭味,还有效预防了面源污染,过去脏兮兮的茅厕,现在变成了亮堂堂的卫生厕所,贫困户的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农村“厕所革命”寄托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镇里在脱贫攻坚补短板工作中,改造了100多户建卡贫困户的卫生厕所,加上前年和去年改造的,全镇实现了建卡贫困户卫生厕所改造全覆盖。”二坪镇党委书记柳建华说,镇村还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坚持把建卡贫困户居住环境纳入了治理范围,通过积分制的激励,爱清洁讲卫生已经蔚然成风,贫困户的生活品质得到大提升。(赵武强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