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奉节县:把脉民营经济,领导干部齐上阵

发布时间: 2020-07-02 16:38: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7月2日讯 仲夏时节,诗城大地艳阳高照,风清气朗。奉节县37名市管干部、616名县管干部纷纷走上街头,走进市场,集中走访全县中小微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全县民营经济把脉问诊,精准开方。

据了解,这是奉节县正在开展的“抓‘六稳’促‘六保’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活动。活动要求全县每位市管干部和县管干部走访5家以上民营企业,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街道扩大走访覆盖面,乡镇尽可能对辖区内民营企业和个体户实现全覆盖走访,走访企业总数将超过3000家。

为认真落实中央及市委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奉节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抓‘六稳’促‘六保’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共走访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52家,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会、推进会等117场,宣讲中央和市级惠企政策245场次。走访对象共提出困难问题135件,相关单位现场解决问题76件,政策解释38件,拟转办研究21件。

据悉,为确保全县“抓‘六稳’促‘六保’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奉节县在前期摸排的情况下,实施五项精准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及时脱困。一是解读各级政策,为民企发展鼓劲。奉节县召开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暨促进“两个健康”工作座谈会,向企业代表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后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形势,解读复工达产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二是开展融资对接,为民企发展输血。针对部分民营企业疫情影响下的资金匮乏,奉节县及时召开金融机构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以及“信贷信息的深度指数解析”等业务培训会,现场指导民企进行融资对接,按民企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服务。三是创建问题专刊,为民企发展解困。针对部分民营企业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或“肠梗阻”问题,奉节县形成《民企之声》专刊,归纳整理企业问题,报送县主要领导研究解决,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时给予答复并解决落实,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四是开通网络直播,为民企发展充电。疫情影响下的企业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奉节县邀请全国知名经济管理专家开通网络直播云课堂,与企业家进行实时互动、答疑解惑,目前已开播十余场网络直播课,为企业消除疫情“阴霾”,坚定发展信心。五是开展法制体检,为民企发展护航。奉节县邀请律师协会多名主任律师对商会成员及民营企业开展法制讲座、进行法治体检,提供法律服务,并对个别企业进行一对一的免费法律指导,切实为奉节县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和复工复产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对全县领导干部走访反馈的民企发展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形成县“百日走访活动”问题专报,召开领导小组专题推进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卓有成效的问题解决机制;同时,建立问题台账,逐个进行销号,切实推动全县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奉节县走访活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田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