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国内首款高精度线性位移测量芯片“涪芯一号”正式对外发布

发布时间: 2020-07-03 13:33: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涪陵召开高精度线性位移测量芯片—"涪芯一号"发布会

中国网7月3日讯 6月30日,涪陵区召开"高精度线性位移测量芯片'涪芯一号'产品发布会",由入驻涪陵高新区、综保区的重庆中易智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高精度线性位移测量芯片正式对外发布,这充分展示了涪陵的科技创新实力,同时为重庆数字经济芯片设计产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据介绍,"涪芯一号"是一款高精度位移测量数模混合电路,如果完全替代进口,每年将为国内相关企业减少数十亿美元外汇支出。

国内外的同类产品均采用传统的技术,即对传感器采集到的电信号用模拟电路调制到频域进行处理,由于受限于模拟电路的噪声以及低功耗的限制,此类传统技术无法在测量精度上实现突破。

"涪芯一号"打破技术壁垒,首次采用数字解调技术,由高精度低功耗的模拟转换器对传感器输出的电信号进行采集并转换到数字域,再在数字部分应用新型的解调插值和滤波算法直接计算得到位移值,这一技术摒弃了传统的模拟电路,使得系统不再受噪声及功耗的限制影响,测量精度提升了10倍,可在普通卡尺上达到3微米的精度等级。

"涪芯一号"采用全定制ASIC方案,数字算法全部固化于电路中,比起同类产品使用软件算法的处理方案,自主知识产权得到了更好的保护。"涪芯一号"主要应用于包括工控设备检测、精密机床测控、物联网远程位移检测、精密工业仪器仪表,也可应用于偏消费型的数显光标卡尺、测厚仪、数显深度尺,数显高度尺、便捷式手提秤等测量仪器。

涪陵区委副书记,新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涪陵综保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周波表示,在重庆市芯、屏、器、核、网的高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布局中,芯片设计是发展的最关键环节,也是最薄弱的环节。"涪芯一号"不仅是贯彻落实产学研融合、促进科技和经济结合的范例,它还打破了国外芯片技术壁垒,成为行业内性价比最高的数模混合集成电路产品。他希望"涪芯一号"迅速打开国内外市场,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周波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发扬涪陵区"爱商、亲商、护商"和"企业无小事"的优良传统,新城区、高新区和综保区要以"不甘人后、敢为人先"的园区精神,强化"领导联系、专员服务、部门联动、平台联谊"的服务机制,为企业当好保姆、服好务,为涪陵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奋斗,共创辉煌。(田共 袁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