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公安民警奋战抗洪一线暴雨中“藏青蓝”的身影最美

发布时间: 2020-07-03 13:35: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中国网7月3日讯 暴雨中,他们蹲在积水中摸索着徒手疏通排水管道;一老人不慎坠河,他们不顾安危跳进湍急河流,合力将其救起;车辆熄火抛锚被困水中,他们及时出现帮助驾驶员将车推至路边安全处……近期,重庆市持续强降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多地出现洪水、塌方、滑坡等险情,重庆公安民警不畏艰险奋战抗洪一线,定格一个个温暖的瞬间。网友说,暴雨中,他们的身影最美!

“谢谢你们,好人啊”

image.png

7月1日下午18时许,由于持续大雨河水暴涨,一名老人不慎滑落巴南区花溪河中,情急之下抓住河边树枝大声呼救。正在周围巡逻的花溪派出所民警王刚、辅警刘小渠和金世波三人立即赶到现场。眼见情况危急,老人随时有被大水冲走的危险,三人不顾河流湍急,立即跳入河中实施营救,先用绳索和救生圈固定老人的位置,并和随后赶来的消防救援战士一起相互配合成功将老人救上岸。老人转危为安,握住民警的手十分感动,“谢谢你们,好人啊!”王刚系巴南区公安分局花溪派出所社区民警,2007年底转业后就一直担任先锋村社区民警,脱下军装穿上警服,王刚很快成为深受先锋村群众信任的“王警官”,2020年4月因工作突出被评为“敬业奉献”重庆好人。

“暴雨中最美的身影”

7月1日清晨突降暴雨,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勤务一大队副大队长周传农不顾前夜通宵值班的疲劳,主动作为,挺身而出,带领民警上路打通各个阻塞节点,为奔向工作岗位的广大市民扫清交通障碍。6时50分左右,一市民驾驶小轿车在南开下穿道深水区抛锚被困,周传农带领民警赤脚涉水上前,及时救助被困司机,转移被困车辆,然后徒手疏通排水管道,指挥堵塞车辆有序通过……市民拍下了他浑身湿透的背影上传网络,网民纷纷点赞:“暴雨中最美的身影!”据了解,6月29日周传农刚过了49岁生日。“七一”前夕,周传农被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危难时刻,民警是最可信赖的人!”

image.png

7月1日上午10点30分许,綦河沿线洪水逐渐上涨,江津区公安局夏坝派出所值班民警刘恺接到一个特殊的报警电话。报警男子身在重庆,他焦急地告诉刘恺,母亲六十多岁了,是綦江区永新镇人,当天上午从永新镇外出看病,现正在途径夏坝回家途中,但母亲回家的必经之路得过一条小河。“警察同志,我母亲身体不好,这涨水了,我怕她过河会有危险!”“你放心,我马上就赶过去!”刘恺赶到贾嗣镇五福村筲箕口,找到了正准备过河的刘婆婆。他将刘婆婆背在背上,安全送到河对面。安全送回老人,刘恺又主动给报警人回了电话,告诉他母亲平安回家,让他放心。报警人感动地说:“危难时刻,民警是最可信赖的人!”

“交巡警暴雨中坚守的身影是安全行驶的路标”

7月1日,强降雨天气导致北碚区蔡家岗街道部分路段严重积水,路面交通压力剧增,部分地方交通拥堵。北碚交巡警支队民警、辅警顶着暴雨、蹚着积水,坚守岗位疏导交通,保障车辆安全有序通行。上午9时许,省道S542三溪口路段因地势低洼,很快变成了“池塘”。此时,一辆白色轿车因抛锚熄火停在路中,导致G75高速三溪口下道口沙坪坝方向堵车。附近执勤的辅警李晨、张翼迅速上前,同驾驶员一起合力将车推至路边安全地带,有效缓解交通拥堵。上午10时许,在省道S542中安长岛路段附近,有部分通信电缆因大雨坠落,悬挂在半空中,给过往车辆带来安全隐患。正在附近执勤的民警胡静益、辅警赵刚顶着暴雨,踮起脚尖,努力将缆线牵移固定在旁边电杆上,确保车辆能够正常通行。同时,他们冒雨站在积水深处指挥车辆依次通过积水路段。过往车辆驾驶员感动地说:“交巡警暴雨中坚守的身影,是我们安全行驶的路标。”

“暴雨中你帮忙推车的身影真帅

image.png

7月1日早上8时,受暴雨影响,在九龙坡区中梁山玉仙路路段双向通行不畅车辆行驶缓慢。原来是一辆面包车横在积水深处无法发动,造成交通拥堵。交巡警中梁山大队民警顾经东立即和同事赶赴现场将面包车推到边上,对路面障碍物进行清除,疏导交通。重庆铜梁城区多处出现积水。一辆三轮摩托车行驶至铜梁区老北门外路段时,因车辆故障熄火在水中抛锚,造成该路段交通堵塞。正在附近执勤的铜梁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辅警李兴伟立即上前帮助驾驶员将车推至路边安全处,恢复交通秩序。出租车驾驶员王先生用手机拍下交巡警雨中推车的视频发到朋友圈:暴雨中你帮忙推车的身影真帅!

据了解,重庆市公安机关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提升社会面防控和备汛等级,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警力4.8万余人次、车辆1.6万余台次、舟艇73艘次;参与紧急转移受灾群众11.8万余人,疏散遇险群众5000余人,营救被困人员700余人,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治安大局持续稳定。(金刚)